由國發基金及華新麗華等民股合資的寶德能源(寶德電化材料),先前屢傳財務喫緊並未緩解,加上太陽能產業大環境不佳,公司帳面資金已不足清償現有債務,董事會昨(26)日決議,向法院聲請破產。

寶德公司於2010年10月成立,股東除了國發基金、中技社、耀華玻璃等,亦有民股華新麗華,公司目標生產高品質太陽能級多晶矽,後因太陽能製造產業低迷,導致建廠工程被迫延緩。該公司目前資本額141億元。

不過,寶德表示,該公司2019年2月量產,惟太陽能級產品價格低於成本致無法大量產出,公司決定轉型生產半導體級多晶矽,並於2019年6月產出符合半導體等級產品。

寶德指出,半導體產業驗證程序冗長,公司供貨前仍需足夠資金維繫運作,自2019年2月起缺乏營運資金,公司增資至今未果。依據華新麗華公告,持有寶德去年底之帳面價值仍有16.8億元。

根據寶德財報,去年前三季虧損37.11億元,財務狀況窘迫情形持續至今,據悉,寶德建廠已投入280億元,尚有百億元聯貸,但寶德去年用低於票面的3元讓股東增資,民股股東都放棄。

知情人士指出,受太陽能產業大環境影響,寶德營運狀況不佳,曾委託顧問團隊對公司進行評估,但政府針對結果並未表態是否決定金援,民股股東也不願再承擔風險進行投資。

寶德昨日公告,公司現有存款不足,2月25日屆期之銀行利息1,923萬元、2月26日屆期之支票664萬元均無法支付,另有債權人於2月25日以債權金額154萬元,就本公司部分資產進行動產查封之強制執行事宜。

因此,寶德帳面資金已不足清償現有債務,已無法繼續營運,董事會昨日決議向法院聲請宣告破產,也意味著政府過去大力支持的太陽能產業,吞下一敗仗。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