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2月26日訊】(雪花新聞記者張原彰颱灣颱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各國禁止中國航班入境,讓中華航空“China Airline”受到波及,交通部長林佳龍日前錶示,對華航的改名與否持開放態度,希望凝聚各界共識。有學者26日分析華航改名的8大理由,“(華航)現在改名,應該是最好的時機。”

師大政治學研究所教授範世平錶示,中華航空公司(華航),英文是“China Airlines”,名字常被與中國的中國國際航空“Air China”搞錯。因此華航改名一直被討論,而華航若要改名,現在應該是最好的時機。

範世平錶示,現在華航的許多航綫都已斷瞭。2004年阿扁連任後開始推動國營企業改名,包括:中鋼、中油與中船,而華航也被點名,但當時擔心航權可能要重簽或斷航,因此無疾而終。如今因“武漢肺炎”使得兩岸航綫大幅減少,而意大利航綫斷航,韓國、日本也可能減班甚至斷航;加上目前大傢避免搭機,華航營收肯定下滑,“因此華航目前改名,對營收的影響最小。”

範世平錶示,第二點是華航被“武漢肺炎”拖纍。全世界無不視中國為武漢肺炎病毒的來源,而掛上“China”的華航肯定多少受到無妄之災。2004年華航工會反對改名,就是擔心斷航恐造成營收受損,但如今華航背著China,反成為負擔,“從長期經營績效來說,改名具正當性。”範世平錶示,第三是中共無暇他顧。中共忙著應付“武漢肺炎”,無暇顧及颱灣,更遑論華航改名,何況華航隻是股票上市的企業;第四是中國無立場反對,現在華航改名是被“武漢肺炎”拖纍所緻,所以中共沒立場批評。

範世平錶示,第五是具有國內輿論支持。“颱灣民意基金會”日前的民調顯示,認為自己是颱灣人的民眾高達83.2%,自認為中國人僅5.3%。華航擺脫“China”這個字,這相信是主流民意。

範世平錶示,第六是民進黨在選舉大勝,在當前情勢下,綠營推動華航改名能接到地氣;第七是新名應由全民決定,即使不改名,隻把英文名稱改成“Chunghwa Airlines”,也是一種方法;第八是華航要改名,應可獲國際支持,特彆是美國,因為我方的目的,隻是希望外國乘客不要搭錯機。

責任編輯:英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