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Uber宣佈任命首位英國董事長,來解決倫敦牌照危機。近日,Uber創始人兼前CEO卡蘭尼克突然間宣佈任命兩位董事會成員。早已卸任的卡蘭尼克在Uber仍然掌握重要的話語權。對比霍尼韋爾(Honeywell)和通用電氣(GE)CEO受制於公司背後投資基金的命運,大量硅谷獨角獸公司CEO在與VC的話語權爭奪戰中佔據主動地位。

Uber上演獨角獸創始人“復仇記”

Uber創始人兼前CEO特拉維斯·卡蘭尼克(Travis Kalanick)

從1978到2008年,投資者控制董事會,當公司需要規模化時,更換創始人幾乎是標準程序。如今,對技術和市場價值的預期使運營公司的權力重回創始人手中。驚奇的是許多獨角獸公司CEO表現出衆。

人們正積極關注有數十億美元市值的CEO以及他們的不良行爲,因爲權力的平衡極大地從投資者轉移到創始人。不知不覺,在CEO和投資者之間權力平衡發生巨大變化:

  • 在無利潤(有時無收益)的情況下IPO和M&A已成爲常態;

  • 信息無處不在,初創公司的啓動程序變得簡單;

  • 創業者只有依靠持續不斷的創新週期來生存;

  • 風險投資公司(VC)看重獨角獸投資,使創始人可控制董事會。

Uber上演獨角獸創始人“復仇記”

2017年第三季度全球獨角獸公司融資概況

20世紀技術公司及其投資者通過IPO來融資。要將公司的股票變現,需一流的投資銀行,例如摩根士丹利和高盛,或它們在硅谷的公司。

通常,與銀行家合作需要公司5個收入增長的盈利季度。還需使銀行家信服在IPO後,公司會有4個更高盈利的季度。這是這些公司保護購買股票的大型機構客戶的手段,並非法規或書面要求。

通常,創始CEO缺乏讓公司上市的經驗。創建公司的技能不利於公司後續發展。創始人在管理大公司方面缺乏信譽和經驗,阻礙了需上市公司的發展。20世紀,創始CEO通常被經驗豐富的高管取代,高管擴大公司銷售量,使其上市。

VC聘請有良好業績的CEO,他們正是華爾街銀行家在大公司所希望看到的那種CEO。大公司CEO帶來了大公司的所有配備,例如正式的人力資源部門等,這是執行和擴展已知商業模式的重要組成。

1978年到2008年的30年間,投資者控制董事會。這時期是“買方市場”,希望獲得資金的優秀初創公司比希望買到好初創公司的VC要多。因此投資者可以設定有利於自己的條框。Pre-IPO董事會通常有2個創始人, 2家VC,和1個“獨立”成員(VC正聘請的新CEO)。

當公司需要規模化時,更換創始人幾乎是標準程序。對於VC而言,這只是公司上市的必經之路,但創始CEO會非常震驚和氣憤。如果創始CEO足夠幸運,可作爲主席或CTO待在公司,否則只能講述“VC偷走公司”的故事。

大多數創始人都無法經營大公司,因爲20世紀初,沒有創業博客或創業公司書籍,商學院是唯一教授創業的地方,在那也只能學到如何編寫業務計劃。在這種情況下有經驗的CEO取代了創始人。

Uber上演獨角獸創始人“復仇記”

2017第三季度全球風險投資概況

在20世紀,由於硬件和軟件的侷限,市場的技術波動極爲緩慢,需要很多年,而不是幾個月。這意味着以創始人的處理以及最初創新的創業文化不會危害公司短期甚至中期前景。一個公司可以在其最初的創新浪潮中上市,依賴其現有技術許多年。在這樣的商業環境中,聘請一位圍繞一項技術創新發展公司的新CEO,是風險投資者的理性決策。

然而,如今技術創新週期加快,不可避免地,技術創新的下一週期會倒逼這些已上市的創業公司及其董事會。由於替任的CEO建立的團隊只能執行現有商業模式,難以創新突破,公司很可能破產或被收購。最初的風險投資者在頭幾年已出售股票兌現,他們並不長遠關心這一結果。

隨着技術創新週期的加快,讓獨角獸公司的創始人重掌公司的話語權不僅是創始人自身的願望,同樣也是投資者出於自身利益考慮,理性地做出的讓步。

資本是第四次工業革命的關鍵驅動因素之一,風險投資更是資本中最先接觸創新技術的要素。硅谷是全球風險投資的指向標,瞭解硅谷風投文化的變化趨勢,對於全球VC和創始人都是必修的功課。


Uber上演獨角獸創始人“復仇記”

i4CN(工業4.0中國-簡稱),是中國最系統化、最全面的工業4.0、工業互聯網、智能製造、無人工廠領域的第三方諮詢公司。;公司整合華爲、博世、騰訊、美的等專家,首家提供工業4.0整合方案,包括i4技術項目、i4四大管理體系、十大思想變革的三層金字塔式諮詢架構;能夠指導企業實施專業化的工業4.0變革和無人工廠規劃建設與運營管理。助力國家實現中國製造2025的宏偉藍圖。

Uber上演獨角獸創始人“復仇記”

樑卓業 i4CN首席諮詢顧問中國工業4.0、智能製造、無人工廠、工業互聯網專家,華爲ISC、IPD體系專家華爲ISC+項目組成員,智能製造標杆車間項目經理工業4.0十大思想變革、無人工廠建設體系首創人中山大學麻省理工學院雙MBA,廣東工業大學機電學院本科歡迎需要導入華爲ISC、IPD體系,實施工業4.0無人工廠的企業與i4CN合作。

(請搜索i4CN樑卓業老師相關課程視頻並進一步瞭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