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日本最大的傢俱製造商Nitori Holdings在大阪配送中心部署了79臺機器人,用於整理貨架。該公司於1980年推出了全國首個自動化傢俱倉庫,企圖減少對人力資源的依賴。Nitori Holdings分銷中心的機器人供應商Ground Inc.表示,物流業將改變勞動密集型商業模式,關鍵是如何利用技術填補人力短缺。

當人們擔心被機器人搶走工作機會時,日本正在使用機器填補眼下面臨的40多年來最嚴重的勞動力短缺。這爲專注於倉庫自動化的新興企業創造了機會。

根據日本勞動部的數據,2017年10月,招聘工作崗位與求職者的數量比例達到了1.55:1,是1973年以來的最高點。正如全球電商巨頭亞馬遜多年來一直在倉儲自動化方面進行投資一樣,現在許多日本的物流供應商正爭相趕上。爲了應對電子商務公司和客戶快速交付的訂單,許多企業都在轉型,如Ground Inc.和Acca International。

日本物流業正大量引入智能機器人

日本智能物流初創公司Ground Inc.的創始人Hiratomo Miyata表示曾在日本樂天公司(Rakuten)工作七年,主要負責創建一個能夠與亞馬遜競爭的物流業務。Miyata在幾年前離開了樂天公司,並於2015年創立了Ground。

Ground Inc.總部設在東京,公司利用其印度Grey Orange公司製造的機器人集成自身開發的倉庫物流軟件。Grey Orange公司是Ground Inc.的投資者之一。Ground Inc.開發的機器人是小型機動平臺,可以在整個貨架上移動,更容易將更多貨物裝入倉庫,節省了人員庫存和檢索庫存的時間。Miyata說,Ground的系統將使得30人就能夠操作以前需要300人操作的設施。

2017年6月,Ground Inc.從日本最大倉庫運營商之一大和房地產公司(Daiwa House Industry Co.)募得資金10億日元(890萬美元)。Miyata計劃在明年從海外投資者籌集更多資金,並計劃在2020年前後在東京IPO。

Miyata在接受採訪時說:“沒有一家公司能跟上亞馬遜,所以我們需要設立一個共享平臺。Amazon使用的是蘋果的iOS系統,而我們正在建設Android系統。”

Amazon多年來一直投資物流網絡。2012年Amazon以7.75億美元的價格收購了Kiva Systems。如今Amazon擁有超過10萬臺橙色機器人,其運作方式類似於Ground Inc.的機器——在某個倉庫的某個地方的一臺機器人揹負商品來回奔走。商品揀選、檢查和包裝等工作仍然由人承擔,未來他們的工作也會被簡化和優化,以提高速度和避免錯誤。各種輔助功能幫助工人提高效率,例如箱子尺寸是自動選擇的,閃爍的燈光告訴你哪些訂單是緊急的。

日本物流業正大量引入智能機器人

Ground Inc.建立的全球合作伙伴網絡

另一家日本智能物流初創公司Acca International自稱爲電子商務工廠。高效的倉庫和物流系統使許多公司能夠毫不費力的在互聯網上銷售他們的商品。但是對於希望在網上建立自己影響力的品牌來說,他們面臨着建立自己的物流後端的艱鉅挑戰。這就是Acca這樣的創業公司的起步點。

像Birkenstock和Puma這樣的客戶將產品運送到東京以外的Acca International倉庫,在那裏工作人員拍攝和測量物品,每天24小時將圖像上傳到相應的網上商店。

Acca International由摩根士丹利前投資銀行家加藤博子(Hirokazu Kato)於2006年創立。上個月,Daiwa House收購了該公司,金額未透露。根據Hirokazu Kato的說法,過去幾年倉庫運營的人力成本增長了10%左右。他說,倉庫經營者還發現,由於倉庫在偏遠的位置,吸引工人的難度更大。即使亞馬遜也面臨着這方面問題。其在線招聘廣告的小時工資爲1700日元,比日本主要城市的平均工資高出67%。

今年早些時候,總部位於東京的Acca International推出了30個由中國Geek+公司製造的機器人,與亞馬遜的十分相似。Hirokazu Kato表示,這種機器每臺售價約500萬日元,將每個工人的效率增加了三倍,公司計劃在春季將機器人隊伍增加到100臺。

Hirokazu Kato在接受採訪時說:“這些機器人能夠使勞動力成本降低20%到30%。三年內就可以收回這個投資。”


日本物流業正大量引入智能機器人

i4CN(工業4.0中國-簡稱),是中國最系統化、最全面的工業4.0、工業互聯網、智能製造、無人工廠領域的第三方諮詢公司。;公司整合華爲、博世、騰訊、美的等專家,首家提供工業4.0整合方案,包括i4技術項目、i4四大管理體系、十大思想變革的三層金字塔式諮詢架構;能夠指導企業實施專業化的工業4.0變革和無人工廠規劃建設與運營管理。助力國家實現中國製造2025的宏偉藍圖。

日本物流業正大量引入智能機器人

樑卓業 i4CN首席諮詢顧問中國工業4.0、智能製造、無人工廠、工業互聯網專家,華爲ISC、IPD體系專家華爲ISC+項目組成員,智能製造標杆車間項目經理工業4.0十大思想變革、無人工廠建設體系首創人中山大學麻省理工學院雙MBA,廣東工業大學機電學院本科歡迎需要導入華爲ISC、IPD體系,實施工業4.0無人工廠的企業與i4CN合作。

(請搜索i4CN樑卓業老師相關課程視頻並進一步瞭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