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新市場(Neuer Markt)創立於1997年3月,關閉於2003年6月。在高峯時期,德國新市場有超過300家上市公司。從而2000年後,德國新市場指數持續走低,上市公司造假醜聞開始暴露,一些純粹概念性的公司股價暴跌,市場形象嚴重受損。基於創業板市場的低迷和德國證券交易所的整體戰略調整,德國新市場於2003年6月5日被正式關閉,所剩的企業都被納入德國證券交易所的主板。

蘋果Siri開發商Nuance將出售汽車通信業務

造成德國新市場最終關閉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一是德國新市場上市標準過低,大量包裝和概念公司進入創業板。德國新市場上市企業面向全世界,爲了與歐洲其他市場爭奪上市資源,德國新市場大幅降低上市門檻,上市標準低且不設盈利要求。同時,相關審覈部門對上市企業的審覈也不嚴格,導致大量僅僅依靠包裝或概念炒作,缺少實質性業務的企業進入市場。

二是監管部門上市審覈程序不夠嚴格,保薦機構基於利益驅動也放鬆了保薦責任。由於本土企業資源有限,爲了在衆多的歐洲市場中吸引更多企業來德國新市場上市,相關審覈部門對上市企業的審覈並不嚴格。在德國新市場股票大幅下跌後,許多投資者起訴了一些投資銀行,認爲他們爲獲得高額佣金,對上市公司保薦過程中把關不嚴,保薦了很多依靠包裝、概念炒作和公司治理很差的公司。

蘋果Siri開發商Nuance將出售汽車通信業務

德國1997-2002年IPO的統計情況

三是部分上市公司造假醜聞嚴重敗壞了德國新市場聲譽。上市公司財務造假等醜聞,使投資者喪失信心,嚴重破壞新市場形象。典型的一個例子是原來的明星企業——德國遠程通訊技術公司,近年的營業額有80%以上是虛構的,這一新市場成立以來最大的假賬醜聞嚴重挫傷了投資者對新市場的信心。

四是以NASDAQ市場爲首的網絡泡沫的波裂,對德國新市場造成極大衝擊。全球股票市場在20世紀90年代經歷了鼎盛的繁榮期,公司盈利的迅速增長和利率下降,引發了歷史上最大的牛市。但從2000年春天開始,全球股票市場的價格出現了巨大的調整,高科技公司所受打擊成其沉重。這不僅在NASDAQ市場的價格中得以反應,也在歐洲的新興資本市場的價格中得以反應。

由於以上原因,德國新市場處於勉強維持之中,恰逢德國交易所進行市場結構調整,關閉新市場就成爲其佈局重組的一個組成部分。


蘋果Siri開發商Nuance將出售汽車通信業務

i4CN(工業4.0中國-簡稱),是中國最系統化、最全面的工業4.0、工業互聯網、智能製造、無人工廠領域的第三方諮詢公司。;公司整合華爲、博世、騰訊、美的等專家,首家提供工業4.0整合方案,包括i4技術項目、i4四大管理體系、十大思想變革的三層金字塔式諮詢架構;能夠指導企業實施專業化的工業4.0變革和無人工廠規劃建設與運營管理。助力國家實現中國製造2025的宏偉藍圖。

蘋果Siri開發商Nuance將出售汽車通信業務

樑卓業 i4CN首席諮詢顧問中國工業4.0、智能製造、無人工廠、工業互聯網專家,華爲ISC、IPD體系專家華爲ISC+項目組成員,智能製造標杆車間項目經理工業4.0十大思想變革、無人工廠建設體系首創人中山大學麻省理工學院雙MBA,廣東工業大學機電學院本科歡迎需要導入華爲ISC、IPD體系,實施工業4.0無人工廠的企業與i4CN合作。

(請搜索i4CN樑卓業老師相關課程視頻並進一步瞭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