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6日,西門子醫療(Siemens Healthineers)成功在德國法蘭克福交易所成功上市,籌得42億歐元的資金。據工業4.0頭條觀察,這是歐洲最近幾年時間最大的IPO,也實現了德國2003年推進Neuer Markt失敗後的成功迴歸。

作爲西門子公司最賺錢的業務之一,西門子醫療此番上市給公司帶來了豐厚的得以用於投資研究密集型領域的資金,比如分子診斷。同時這一動作也讓公司獲得了對於諸多總部位於美國的醫療保健技術初創公司進行併購的能力。

西門子醫療業務IPO正式上市,籌資42億歐元

西門子醫療全流程服務方案

早在2016年,西門子CEO喬·凱颯(Joe Kaeser)就開始尋求剝離醫療業務,事實上,這也是西門子應對全球工業集團企業發展的新舉措。

與之對應的是,諸如西門子和通用電氣這樣的全球大型工業集團企業,往往不及小規模專業性企業更有競爭。從全球發展趨勢來看,專注到專業化領域的運行,有助於提升估值,同時也便於把握新的發展機會。

荷蘭的飛利浦(Philips)前些年就把注意力放到醫療保健領域,成爲了一家專注醫療健康領域的專業化企業。顯然,西門子醫療上市之後,將成爲飛利浦公司的強勁對手,按照西門子醫療發佈的報告顯示,飛利浦、通用電氣醫療等企業,是其直接的競爭對手。

西門子醫療的IPO發行價格定在每股28歐元,接近該公司此前預測的每股普通股26歐元到31歐元的預測區間的下限。在這次IPO中,西門子醫療發行了1.5億股股票,佔該公司普通股大約15%的比例。西門子仍然是西門子醫療的多數股東。

西門子醫療是西門子公司最能賺錢的業務之一。在截至去年9月30日的財務年度,西門子醫療部門營收138億歐元,利潤24.9億歐元。西門子醫療爲西門子公司貢獻17%的營收和30%的利潤。

西門子醫療以向醫院出售醫療設備聞名,但其大塊利潤來自軟硬件混合服務,包括諮詢服務。西門子醫療的最大市場在美國,僅次於美國的兩大市場分別是中國和日本。

工業4.0研究院胡權院長認爲,中國證監會提出了打造“資本市場強國”的戰略,事實上,這也是全球的趨勢,除了美國納斯達克頗有競爭力之外,諸如德國法蘭克福、英國倫敦、中國香港和上海等地,都迫切希望打造一個服務新型產業的資本市場。

現在德國法蘭克福吸引了西門子醫療上市,富士康也將在中國上海A股上市,大量的四新企業即將回歸中國A股上市……這意味着資本市場的新一輪競爭拉開了序幕。


西門子醫療業務IPO正式上市,籌資42億歐元

i4CN(工業4.0中國-簡稱),是中國最系統化、最全面的工業4.0、工業互聯網、智能製造、無人工廠領域的第三方諮詢公司。;公司整合華爲、博世、騰訊、美的等專家,首家提供工業4.0整合方案,包括i4技術項目、i4四大管理體系、十大思想變革的三層金字塔式諮詢架構;能夠指導企業實施專業化的工業4.0變革和無人工廠規劃建設與運營管理。助力國家實現中國製造2025的宏偉藍圖。

西門子醫療業務IPO正式上市,籌資42億歐元

樑卓業 i4CN首席諮詢顧問中國工業4.0、智能製造、無人工廠、工業互聯網專家,華爲ISC、IPD體系專家華爲ISC+項目組成員,智能製造標杆車間項目經理工業4.0十大思想變革、無人工廠建設體系首創人中山大學麻省理工學院雙MBA,廣東工業大學機電學院本科歡迎需要導入華爲ISC、IPD體系,實施工業4.0無人工廠的企業與i4CN合作。

(請搜索i4CN樑卓業老師相關課程視頻並進一步瞭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