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鈔票,100元,投資,小資。(圖/記者張一中攝)

▲網友表示,即使月薪6萬,也是貧戶。(圖/記者張一中攝)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臺灣社會長期受到低薪問題困擾,不少社會新鮮人的月薪還領不到3萬塊,如果能夠領到6萬月薪,似乎已經讓不少人稱羨,但是有過來人聲稱,其實月薪6萬的生活也沒那麼值得羨慕,其實也只能拿來當養老基金。

網友表示,一個月領6萬 還是一條魯蛇無誤,這樣的薪水頂多勉強讓自己喫飽,要結婚生子養家絕對是不夠的,如果月薪6萬年薪算14個月也只有84萬,如果這個6萬是用年薪平均下來的,那年薪只有72萬就更慘了,不管哪一種算法 年薪都不到100萬,根本也只是貧戶。

網友以自身為例,年紀快40歲,每月給家用10K,勞健保勞退3K、餐費3K、生活雜支2K 、水電瓦斯2K 、電話網路1K、零用錢1K,以上每月必要支出22K,有時會有臨時緊急支出,剩下的都存起來當住養老院和安樂死基金,沒錢、沒車、沒房、沒朋友、沒女友、沒結婚、沒娛樂、沒出國、沒未來,上下班騎一臺中古腳踏車,不用花油錢,唯一的娛樂就是上PTT發廢文,因為沒結婚沒後代,老後註定要孤獨死,好處是不會有後代繼續當奴隸,終結悲哀的奴隸基因,將來老後註定是下流老人,打算退休後用存款住養老院,養老基金花完就安樂死,沒財產沒後代不會帶給別人麻煩。

網友對此表示,「你不理財財不理你 靠死薪水不投資還真的不能幹嘛」、「你最大的問題是不懂即時行樂,多出去玩吧,跟團或自由行都好」、「小心老了被剝皮妹或粉紅軍團騙走存款」、「推!可以去跑步,認識正妹,不用錢」、「心有慼慼推」、「養老院以後會超難進」。

▲▼「反過勞!拚公投!要加薪!爭勞權」遊行。(圖/記者季相儒攝)

▲更慘的是,臺灣有更多勞工領不到6萬。(圖/記者季相儒攝)

勞動部日前發布「2017年7月職類別薪資調查統計結果」,調查指出,以教育程度來看,以研究所以上的經常性薪資逾3.3萬元最高,其次是大學,平均經常性薪資逾2.8萬元。與前年數據相較,反以國中以下的2.2萬增加最多,調漲620元、年增2.79%;其次則是高中職的2.3萬元,調漲426元、漲幅1.82%,比大學年增的1.71%、及研究所以上的0.96%為高。

資料顯示,雖說社會新鮮人的經常性薪資,自101年至106年間有逐年調漲,6年來調漲約2,000元,但除專業人員的經常性薪資有破3萬外,其餘仍在3萬元以下,使得大部分年輕人在低薪環境中,對於所謂「調薪」仍覺得無感。

至於起薪部分,勞動部官員表示,勞動部自1999年開始調查社會新鮮人起薪,早年因景氣好、大學畢業生人數少,起薪相對較好,2000年時曾來到28,016元;隨著景氣下滑、薪資倒退,2014年時回到約2.7萬,2016年重新站上2.8萬,2017年平均起薪則來到28,446元,增加330元、年增1.17%。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