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App。(图/达志影像/美联社)

▲FaceApp。(图/达志影像/美联社)

记者张方瑀/编译

疯迷全球的变脸APP「FaceApp」内建的变脸特效,可以让人一秒变老脸,让各界名人与网友跃跃欲试,不过却也引发资安疑虑。原来这款APP是由俄罗斯的开发商所推出,它能够「完全取得用户的私人照片和手机资料」,美国会议员也要求FBI介入调查,但部分网友却认为政府小题大作。CNN则认为,这次的事件也凸显出,用户缺乏对个人资料保护的敏感度,说穿了,或许大部分的人根本不在意。

首先对这款APP提出资安疑虑的是工程师诺齐(Joshua Nozzi),不过就在诺齐于推特上提出此疑虑后不久,就有其他资安研究员驳斥他的说法指出,FaceApp并不会存取「所有」手机上的照片,只会存取用户点击上传的几张。FaceApp开发商也迅速发出声明,强调没有将照片与资料授权给第三方,并声称「99%的用户并未登入,因此公司无法取得足以确认个人身分的任何资料」,而且上传的影像多数在48小时候就会从伺服器删除。

►►「老脸app」爆资安疑虑:个人照片看光光! FaceApp发声明喊冤

FaceApp的使用条款上写著「本程式可以在无偿的状况下,任意使用、复制、修改、公布、再利用您在公开平台的用户内容或肖像」。CNN指出,许多网站、软体都会加入类似的文字,以维护自己任意使用用户的个人资料、图片与其他内容的权力。以脸书(Facebook)为例,该网站《隐私政策》即写明所有会搜集的资料类型,甚至还包含使用的装置资讯,也会和第三方合作伙伴分享资料。

过去个人隐私的传递通道较为单一,但是在数位时代里,任何只要能连上网的装置,都能记录每个用户的数位足迹,尤其各种修图软体、照相程式、或是指纹辨识,都恨让自己的生理讯息在按下同意条款的那一刻,全部公开让科技公司任意使用。当人们在批评恶劣的科技公司如何处理我们的个资时,或许也该想想自己对隐私的敏感度,有没有把个人资料「当作一回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