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将于14日开锣,这个四年一届万众触目全球盛事,32队国家劲旅齐集俄罗斯,各队都有一个共同目标,便是高举代表冠军殊荣的大力神杯,这个18K金杯,到底是什么来头,大家又知不知道在早期的世界杯奖杯,原来并不是现在的大力神杯?就在等待比赛前,我们来温故知新一下。

世界杯全名是「国际足总世界杯(FiFA World Cup)」,FIFA就是法语称国际足球总会(FédérationInternationale deFootballAssociation)的缩写。1904年,FIFA在法国成立,起初FIFA并不「国际」,加入的国家仅有欧洲及美洲十多个国家。

直至1930年,FIFA打算在南美洲乌拉圭举行首届世界杯比赛,继而开始构想一个美丽又具意义的奖杯,于是找来法国雕刻家阿贝尔拉夫勒(Abel Lafleur)设计,最终他以希腊胜利女神Nike为灵感来源,设计了一座高35公分、重达8.4磅并以大理石为基座的纯金奖杯,被命名为「胜利金杯(Coupe du Monde)。」

这里看更多世界杯系列报导

纪念雷米

1930年,乌拉圭以4:2击败阿根廷队后获得奖杯,比赛完结后,FIFA主席朱尔雷米(Jules Rimet)向乌拉圭队长纳萨齐(Jose Nazassi)颁发了奖杯,这件事让乌拉圭的首都举行了数日的庆祝活动。

曾于1919年至1945年任法国足球协会主席的雷米(Jules Rimet),同时也在1921年至1954年间出任FIFA的主席。

1946年,胜利金杯改名为「雷米金杯(Jules Rimet Trophy)」,以纪念创办世界杯的雷米,雷米则在1956年去世。

根据FIFA的说法,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当时的FIFA副主席巴拉希(Ottorino Barassi)曾将奖杯放在鞋盒中,防止被纳粹德军发现充公。

二度被偷最终消失人间

但是这个奖杯却在1966年被偷走。

1996年的世界杯举行前,FIFA将雷米金杯放在伦敦卫理公会中央礼作公开展览时被偷走。当英国警方搜寻奖杯未果,而FIFA亦打算破例不颁发奖杯时,戏剧性的情节却出现了。

金杯「失踪」一个星期后,一只名叫Pickles(意译:腌黄瓜)的小狗跟著主人在伦敦南部上诺伍德郊区散步,却在一处灌木林中意外挖出用报纸包著的金杯,物归原主,1966年终得颁予赢得该届世界杯的英格兰队。

1970年,巴西赢得3次世界杯,FIFA决定将雷米金杯永久给予巴西,因为FIFA当年订下规则,任何国家只有赢得3次世界杯后,就可以留下雷米金杯。

可惜的是,1983年,4名男子闯入巴西足球联会总部将金杯偷走,至今无人知其下落。

传言指金杯在被偷后不久已被人熔掉卖掉,不过金杯的基座多年后却又意外地在FIFA瑞士总部地下室中寻获,2016年3月,FIFA将基座放在苏黎世的「FIFA世界足球博物馆」展示。

在英国曼彻斯特的国家足球博物馆内,展出由英国足总当年为因应突发情况而秘密制作的雷米金杯仿真品,1997年,FIFA干脆将仿真品高价买入,并借予英国展出至今。


Visitors to the #WorldCup #HyundaiFIFAMuseum will be treated to the historic Jules Rimet Cup. Although the real trophy was stolen, the replica on display actually features the original base which had been removed to make room for more winners engravings. Have you seen it yet? pic.twitter.com/eEuPLtj8MN

— FIFA Museum (@FIFAMuseum) June 13, 2018

大力神杯沿用至今

虽然奖杯众多谜团至今没法解释,但自1970年巴西拿走了雷米金杯后,FIFA便重新设计新的世界杯奖杯,亦就是现今我们所看到的大力神杯。

大力神杯由意大利雕塑家西尔维奥加扎尼加(Silvio Gazzaniga)设计,造型为由两个人双手高举起地球的模样。大力神杯高36.8公分,重6.175公斤,由5公斤的18k黄金铸造,,底部的孔雀石座刻有自1974年以来历年世界杯冠军的年份及国家名字。

扎尼加解释设计原意时指,「奖杯的线条从基座往上伸廷,螺旋上升,并紧紧包围著全世界。而奖杯双手高举的动作,亦代表球员在胜利入球时,激动的举高双手的形态。」

但从以往不同的是,FIFA决定在任何情况下将不会永久授予大力神杯的真身,虽然夺冠的国家队可以暂时拥有金杯,但必须在下一届赛事前归还,而FIFA随后便会以铜制镀金的复制奖杯,给予前任获胜的国家。

#OTD 1930 Jose Nasazzi is the 1st ever captain to lift the Jules Rimet World Cup Trophy #Uruguay 4 -2 Argentina https://t.co/HmBIsPL529 pic.twitter.com/iWdTZ9VUyt

— Stephen Gulbis (@thefootyartist) July 30, 2017

不说不知,随著大力神杯使用历史愈长,FIFA曾考虑若底座空间被冠军年份及国家名被刻满,最快需要在2038年换上新奖杯。

但FIFA在2014年后决定,将重新打铸新的底座,并将年份名字以螺旋型呈现,大大节省空间,当然,前提是这个金杯未遭偷窃,将会一直承传下去。

更多上报内容:

【2018世界杯】惊奇闯进冠军赛 带你认识克罗埃西亚

【2018世界杯】延长赛逆转2:1击败英格兰!克罗埃西亚与法国争冠

【2018世界杯】法国攻守俱佳 1:0踢走比利时晋级冠军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