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30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政府視資安為國安,行政院為加強維護中央機關的資安,避免被中國等他國網軍駭客入侵,自明年起各部會施政計畫在十億元以上者,其資安預算要佔該部會資訊預算的五%,一億元以上、十億元以下的計畫,資安預算要佔資訊預算的六%,一億元以下的計畫資安預算佔比,則是資訊預算的七%。

10億以上施政計畫 資安預算佔資訊預算的5%

行政院今年先從科技部的重要計畫開始,相關計畫都要內含資安預算。官員表示,目前規劃要在明年進一步推動各部會的計畫達一定金額者,須提撥一定比率的資安預算,且將依上述比率提撥。

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中,較常被鎖定攻擊的相關部會,合計已編列逾十五億元資安預算,以強化資安及遏阻中國網軍等攻擊。主要預算包括內政部等機關明年度辦理「強化政府基層機關資安防護及區域聯防計畫」,預算達九.一億元、經濟部的「資安旗艦計畫」三.七億元、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的「數位匯流防禦機制暨資安實驗室建置與服務計畫」一.三億元。

由於政府相當重視公部門資安維護問題,明年度實際投入的資安預算將遠超過十五億元,知情官員說,除了上述資安相關預算,還包括未來各部會計畫中內含的資安經費。

明年度若順利推動政院所屬各部會內含資安預算的施政計畫,總計會有多少資安經費?官員說,目前很難估算,須視各部會計畫的實際金額,再依資安預算提撥比率而定,不少部會重要計畫動輒數十億元,甚至逾百億元,而十億元以上的計畫,其資安預算要佔該部會資訊預算的五%,整體資安預算就很可觀。

至於為何推動各計畫都要內含資安預算?官員說,推動各部會計畫內含資安預算,才是資安維護的長久之計,行政院也將與各部會溝通,推廣內含資安預算的觀念,以免各機關購買不必要的設備,造成浪費。

  • 行政院為加強維護中央機關的資安,避免被中國等他國網軍駭客入侵,自明年起各部會施政計畫在十億元以上者,其資安預算要佔該部會資訊預算的五%,一億元以上、十億元以下的計畫,資安預算要佔資訊預算的六%。(資料照)

    行政院為加強維護中央機關的資安,避免被中國等他國網軍駭客入侵,自明年起各部會施政計畫在十億元以上者,其資安預算要佔該部會資訊預算的五%,一億元以上、十億元以下的計畫,資安預算要佔資訊預算的六%。(資料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