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去年11月份雪佛蘭之夜上,全新緊湊型轎車Monza的亮相就讓我這個F1車迷感到些許震撼。沒記錯的話,這應該是國內第一臺用世界著名賽道命名的車型!

  從此這臺雪佛蘭新車就銘記在我心中了。的確,我並不指望這臺車的中文名叫“蒙扎”,可科魯澤這個中文名,還是有些接受不來。

  隨着科魯澤的面世,科沃茲、科魯澤、科魯茲組成了“三科”陣容。而作爲“三科”家族中最後一個面世的車型,此時我最大的疑問就是這臺車能否支撐起“Monza”這條傳奇賽道的名字!

  科魯澤的前臉有着非常濃重的雪佛蘭家族風格,即使是頂配車型也採用了黑色格柵,這在目前“鋼牙”爲美的時代顯得十分特殊。當然目前雪佛蘭走運動路線的車型也都是這個套路。

  大燈造型在A級車市場中絕對可以歸到犀利的類別,科魯澤全系標配了LED遠近光一體大燈,雙“L”日行燈也足夠亮眼。

  車身側面的造型比較簡單,下方的兩條腰線有效降低了視覺重心,所以即使這臺車使用的是205/55 R16的輪胎,也並沒讓人感覺像“小腳老太太”。

  科魯澤的車尾設計很有意思。首先你能通過“黑領結”知道這是一臺運動化的雪佛蘭,其次碳纖維小鴨尾裝飾也很好的提供了點綴效果。而畫龍點睛的一筆便是那黑色的車名Logo。如果是採用與邁銳寶XL尚·紅一樣的紅色包邊,我覺得會更爲騷氣。

  雖然跑車是不用過多評價儲物空間和乘坐空間的,但遇到一臺緊湊級家用運動型車,考慮家用排到運動之前,所以內飾還是值得一說的科魯澤的內飾有着濃鬱的雪佛蘭味道,只不過造型在今天來看略有過時,不過大面積的實體按鍵和中控上的那層蒙皮手感卻很討喜。

  按照思維慣例,運動型車是不需要大尺寸方向盤的。可科魯澤這方向盤的尺寸的確不小,同時也沒有采用時下非常流行的平底造型。好在方向盤手感不錯,當手持住3、9點後,的確感受不出來這是一臺十幾萬的A級車。值得一提的是,切換模式的按鍵竟然集成在方向盤上,這與法拉利的設計非常相似,看來“Monza”這名並不白叫…

  目前通用慢慢地讓車機系統往新時代方向去靠攏,而科魯澤就在車機系統中集成了網易雲音樂等主流APP,但是操作層級還是太過於複雜,且系統流暢度也一般。所以我還是更喜歡使用蘋果的Carplay,雖然要插線,可至少流暢度是有保證的!

  雖說科魯澤的車型定位在科沃茲和科魯茲之間,但全系配備手動空調我認爲還是有點說不過去!

  儀表看起來是有些廉價感,但紅黑CP這對經久不衰的組合確實能夠呈現出不一樣的風采。至少在運動味的體現上,這個儀表盤絕對能拿到60分以上的成績。

  全新科魯澤座椅的包裹性在家用車範疇當中算是數一數二的,只不過電動調節前後,手動調節靠背這個理念我有些不理解。並且方向盤不能前後移動也直接將座椅包裹性的優勢消耗殆盡,同時還會出現腿舒服,手就難受的情況。不過前排座椅的頭部空間還算不錯,身高175的我將座椅調整到最低後,仍可獲得一拳兩指的頭部空間。

  後排的座椅枕部分竟然採用了一體式的設計,這使得在後排睡覺都不太舒服。還好在空間方面,全新科魯澤交出了比較滿意的答卷,兩拳的腿部空間和四指的頭部空間在A級車中算是中上等的水平!除此之外,坐墊長度也非常不錯,幾乎可以承托住整個大腿。

  作爲一臺講究運動的A級車,即使是在北京昌平舉辦試駕活動,我還是將全新科魯澤開到了位於懷柔的媒體拍車聖地——範崎路!由於範崎路彎急路窄,可以很好體驗出車輛在激烈駕駛時的表現。首先要說的就是全新科魯澤的轉向手感,其實這套轉向手感做得挺中性的。在高速情況下,方向盤的隨速阻尼增益非常明顯,甚至出現了單手打方向較爲費勁的情況。還好,它的電子感並沒有那麼違和,所以感官上還算不錯。

  可惜,爲了滿足一定的舒適需求,它的轉向中心感並不明確,也就是說它在高速駕駛時不僅轉向阻尼很大,同時還伴有一定的虛位。這樣分裂的轉向手感在剛剛上手時會有一些奇怪和不適應,但當你適應之後會發現,可以發現這種“奇怪”的轉向手感,雖然哪方面做得都不完美,但也都不差!

  在山路駕駛時,科魯澤轉向中心感不強,方向盤較重,但在轉向的精準性方面的表現還算不錯。雖說無法達到越級的水平,至少在同價位上,科魯澤這套轉向系統的手感挺討喜、挺全能的。

  受限於成本,科魯澤的懸掛確實無法達到“靜如處子,動如脫兔”般的效果,但撐住車身轉彎所帶來的側傾還是足夠的。尤其是在去往範崎路的路上,破碎的山路給予了我充分的時間來感受這輛車的懸掛。尤其是在貼地性方面,這臺車的表現絕對稱得上有運動味。可隨之而來的是後輪通過減速帶時會有輕微跳動。

  目前三缸機早已不是什麼新鮮產物,可三缸機的表現依舊能夠影響一款車的銷量。其實科魯澤身上的這臺1.3T發動機早就不是什麼新鮮面孔了,別克GL6、雪佛蘭沃蘭多甚至是邁銳寶XL身上都有搭載這臺機器,那麼這臺發動機在科魯澤上表現是怎麼樣的呢?

  由於三缸機孃胎裏自帶“缺陷”,使得發動機聲音遠沒有四缸及以上發動機來得動聽、綿密。好在這臺發動機在日常駕駛時並不會出現三缸機常有震動。但當你將發動機轉速擡高或讓發動機處於高負載時,方向盤上還是能夠感受到一定震動。此時你纔會想起這臺車原來是使用一臺三缸發動機的車型。

  不知道是廠家有意爲之還是無心插柳,在急加速時,你甚至可以在車內輕易地聽到渦輪起壓時所傳出的“滋滋”聲。不過話說回來,這臺1.3T的三缸發動機在低轉速下的扭矩表現也的確不錯,163匹的馬力談不上多麼刺激,但不錯的加速性能即使是山路超車也不在話下!

  雪佛蘭並沒有爲科魯澤安裝一臺符合“大趨勢”的雙離合變速箱,而是一臺6AT變速箱。它在降檔響應方面足夠優秀,可惜在升檔的邏輯上,這臺變速箱顯得有些過於激進了,你很容易就會達到“老司機”們聞之喪膽的3000轉“紅區”。並且在制動過程中,變速箱也會像車手一樣慢慢降檔,帶來的感受自然就是一頓一頓的。同時由於這車並不帶Auto Hold,停車掛空擋就成爲標準操作。然而在撥回D擋時,液力變矩器會提前掛載,導致輕踩油門車也會疾馳而出。

  我曾駕駛過很長一段時間的科魯茲,並對它進行了詳細的性能測試。“推”到無奈的操控感受, 讓我很難想到這會是一臺WTCC冠軍車的後代。想當初,1.6T的科魯茲就像現在的思域那般火熱,然而現在科魯茲卻一改往日熱血青年的姿態,成爲了居家男人。此時雪佛蘭也徹底失去了一臺極爲走量的運動型車。當我在試駕科魯澤時,我心中就一直有個問號,它能否成爲當年科魯茲合格繼任者?雖然有些許槽點,但事實證明,它是可以的!

  點擊進入蘿蔔合作社小程序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