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我大概少說也去了有五十次。

炒肝爆肚烤鴨涮肉豌豆黃……被朋友推薦着去過好多店,排隊幾小時的,或是店門特別不好找的,有不少讓人驚豔的記憶。

但在這些記憶中,藏着一家不起眼也沒名氣的店。那是我好幾年出差的時候,住的地方特別偏遠,只有酒店樓下唯一開着的一家小店。我點的京醬肉絲,濃郁的醬色裹着的肉絲,我簡直風捲殘雲的把它吃完。

然後買單時,強忍住了自己想要討祕方的衝動。

最近看後臺評論說,姜叔你好像很少做北京菜,不知爲何,我第一個跳入腦子的就是這道。於是跟好多北京的朋友諮詢,但得到的做法都不太一樣,於是就把菜譜前前後後調整幾回。成品算是滿意,也許不如北京老師傅的地道,但過個癮是妥妥的了。

微甜的醬香裹着嫩滑的肉絲,跟蔥絲黃瓜絲一卷,吃起來特別豐富又有儀式感,做起來卻又很容易。

下回,我一定要再去找一下那家小店。

步驟

1、250g豬裏脊肉洗淨切絲(肉絲不要太厚),加1個蛋清、1勺料酒,少許鹽、白砂糖、白胡椒粉和澱粉,順時針攪拌上漿,醃個20分鐘。

2、熱鍋,倒入3勺食用油,下醃好的肉絲炒至變色後撈出,備用。

3、1勺料酒、1勺老抽、1勺生抽、少許清水和2勺甜麪醬調成一碗醬汁。

4、鍋內留1勺底油,倒入醬汁炒香。

5、下炒好的肉絲翻炒均勻至湯汁濃稠後關火,京醬肉絲完成!

6、1根黃瓜切絲,1根京蔥蔥白切絲(一般沒有胡蘿蔔,不過我喜歡吃,所以又加了胡蘿蔔絲)。2張千張豆皮切10釐米左右的正方形後,焯水備用。

7、取1張千張豆皮,兩邊對角處放入適量切好的京蔥絲、黃瓜絲和肉絲(圖中胡蘿蔔絲只是我個人喜好,可以不加),對角捲起後一邊卷。

包好了,開吃吧~

對於吃時要自己手動包起來的食物

總是特別有好感

也許是因爲“儀式感”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