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總統佐科威應可順利連任。(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世界第三大民主國家印尼,周三(17日)舉行全球最大型的單日選舉活動,約1.93億名選民投票選出正副總統、國會及地方議員。初步結果顯示,現任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得票大幅領先前總統蘇哈托(Suharto)前女婿普拉伯沃(Prabowo Subianto),再度執掌國家5年應無懸念。

中國因素發酵

競選連任的佐科威,任內積極推動擴大社會福利網絡,興建道路、機場、港口、水壩等基礎建設,他的政績獲全國17000多個島嶼、跨族群民眾的支持,成為他能夠順利連任的關鍵。但是佐科威的經濟發展路徑,也不無批評的聲音,尤其是質疑他與中國大陸走得太近,繼雅加達萬隆高鐵、電廠等多項建設之後,去年佐科威與中國大陸簽下高達230億美元(約7091億元台幣)的一帶一路合約,希望印、中兩國能擴大合作。

另一項遭詬病的,是佐科威政府改變外籍勞工政策,加快到印尼的工作申請程序,導致大量外勞湧入,尤其是來自中國大陸的勞工,使得佐科威本次大選中,備受普拉伯沃陣營抨擊。

▲印尼總統佐科威在國內人氣極高,但其經濟政策引發過度「親中」疑慮。圖為佐科威選前在雅加達體育場舉辦最後一場造勢晚會。(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對此,長年研究東南亞的政大國關中心副研究員楊昊接受《NOWnews今日新聞》專訪時表示,隨著中國大陸崛起,積極向外投資,強化與東南亞國家的關係,「一帶一路」政策實施後,近年來更投資多個東南亞項目。楊昊強調,「中國因素的影響確實是存在的,但佐科威是商人出身,看得出來,雖然中國因素對印尼有影響,但就像對其他東南亞國家的影響一樣,是持續存在的,並非佐科威特別凸顯這項因素。」

穆斯林選票兵家必爭

此外,做為擁有全球最大穆斯林社群的國家,印尼的2.5億人口,其中基督徒僅佔10-15%,穆斯林則超過80%,也因此在這場選戰中,伊斯蘭認同政治成為競選主軸,雙方陣營皆大打宗教牌。其中,捲土重來的普拉伯沃操作宗教議題不遺餘力,像是動員穆斯林晨禱,活動當天,國家體育館湧進16萬名身穿嚴謹伊斯蘭教規服裝的支持者,普拉伯沃則在晨禱結束後,上台發表演說。

▲印尼擁有全世界最多的穆斯林人口,政治人物參選時,皆大打宗教牌。圖為反對陣營總統候選人普拉伯沃動員穆斯林晨禱,現場湧入16萬人。(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爭取連任的佐科威,過去經常遭質疑不是穆斯林、是基督徒、是印尼共產黨員等,為了消彌外界疑慮,選擇保守派伊斯蘭學者理事會主席安明(Ma’ruf Amin)搭擋競選,更在選前3天(14日)抵達沙烏地阿拉伯,參加聖地麥加的朝聖儀式,以鞏固穆斯林選票。

政大國關中心副研究員楊昊認為,伊斯蘭教多年來持續影響印尼政治,與國內基本教義派有關,在印尼沒有穆斯林、沒有伊斯蘭,仕途必然會受到影響,最好的例子就是前雅加達省長鍾萬學(Basuki Tjahaja Purnama),「政治人物,特別是印尼的政治人物,在面對基本教義派時,必須要有很清楚的表態,當然在這次的競選中,伊斯蘭確實是個重要的因素。」楊昊表示,伊斯蘭不只是宗教因素,更具有凝聚的效應,「兩邊的陣營都希望強調自己的正統,以及對於國家的認同。」

崛起中的東南亞大國

楊昊在專訪中指出,「今天的印尼已經不只是東協的印尼,不只是東協的領頭羊或推手,今天的印尼在學習如何當一個大國,如何在全球的政治脈絡中,扮演一個中型大國或區域大國的角色。2.5億人的人口、2.5億人的市場,絕對不能輕忽。佐科威剛好在印尼學習當大國旳過程中,去凸顯印尼的角色,凸顯印尼在區域中的重要性。」

這次印尼大選佐科威如再次勝出,不是代表印尼人民選擇「親中」的道路,而是佐科威所代表的經濟張力,強調印尼以「海洋立國」的發展路徑及規劃,讓人民找到了信心。

▲印尼迅速崛起為區域大國,其經濟實力不容小覷。圖為雅加達首條地鐵線通車。(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