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血友病日”

每年的4.17是“世界血友病日”。爲了紀念世界血友病聯盟發起人─加拿大籍的法蘭克·舒納波先生(Mr.Frank Schnabel ) 對於血友病患的貢獻,以及喚起大衆對於血友病的正確認知,自1989年起,特別選中他的生日4月17日作爲“世界血友病日”。

今年的主題是:伸出援手——關心的第一步。

01

血友病的病因

血友病是一組先天性凝血因子缺乏,以致出血性疾病。先天性因子Ⅷ缺乏爲典型的性聯隱性遺傳,由女性傳遞,男性發病,控制因子Ⅷ凝血成分合成的基因位於X染色體。患病男性與正常女性婚配,子女中男性均正常,女性爲傳遞者;

正常男性與傳遞者女性婚配,子女中男性半數爲患者,女性半數爲傳遞者;患者男性與傳遞者女性婚配,所生男孩半數有血友病,所生女孩半數爲血友病,半數爲傳遞者。約30%無家族史,其發病可能因基因突變所致。

因子Ⅸ缺乏的遺傳方式與血友病甲相同,但女性傳遞者中,因子Ⅸ水平較低,有出血傾向。因子X1缺乏,均導致血液凝血活酶形成發生障礙,凝血酶原不能轉變爲凝血酶,纖維蛋白原也不能轉變爲纖維蛋白而易發生出血。

02

血友病的症狀表現

新生兒期患兒活動少,一般很少出現出血癥狀,很難察覺。而開始行走後出血的機會增多,這纔會引起人們的注意。血友病甲和乙大多在2歲時發病,亦可在新生兒期即發病。90%血友病甲患者有家族史,同一家族患者中,因子ⅦI缺乏程度大致相同。出血是本組疾病的主要表現,終身於輕微損傷或小手術後有長時間出血的傾向。血友病丙的出血症狀一般較輕。主要出血表現如下所述:

1、皮膚、黏膜出血

由於皮下組織、口腔、齒齦黏膜易於受傷,爲出血好發部位,但少見皮膚出血點。幼兒亦常見於頭部碰撞後出血和血腫形成。

2、肌肉出血和血腫

重型血友病甲常發生肌肉出血和血腫,多發生在創傷或活動過久後,好發於用力的肌羣。血腫在外力之後並不是即刻明顯,常由血液緩慢滲透而逐漸明顯;出血較久處顏色爲棕黃色,局部稍硬,在其間可觸及硬核。深部肌肉出血時可形成血腫,導致局部腫痛和活動受限;由於壓迫可引起局部缺血性損傷和纖維變性,在前臂可引起手攣縮,小腿可引起跟腱縮短,腰肌痙攣可引起下腹部疼痛;血腫壓迫還可導致受壓神經支配區域感覺障礙和肌肉萎縮;頸部血腫可引起上呼吸道梗阻,導致呼吸困難,甚至窒息死亡。

3、關節積血

是血友病最具有特徵性的臨牀表現之一,多見於膝關節,其次爲踝、髖、肘、肩關節等處。關節出血可以分爲3期:

① 急性期:關節腔內及周圍組織出血,引起局部紅、腫、熱、痛和功能障礙。由於肌肉痙攣,關節多處於屈曲位置。

② 關節炎期:因反覆出血、血液不能完全被吸收,刺激關節組織,形成慢性炎症,滑膜增厚。

③ 後期:關節纖維化、強硬、畸形、肌肉萎縮、骨質破壞,導致功能喪失。膝關節反覆出血,常引起膝屈曲、外翻、腓骨半脫位,形成特徵性的血友病步態。

4、創傷或手術後出血

不同程度的創傷、小手術,如拔牙、扁桃體摘除、膿腫切開、肌內注射或鍼灸等,都可以引起相應部位嚴重的出血,不易止住。

5、其他部位的出血

如鼻出血、咯血、嘔血、黑便、血便和血尿等;也可發生顱內出血,是最常見的致死原因之一。

03

血友病的危害

>>> 血友病患者如果出現外傷和手術後出血嚴重,不容易止血的情況。

>>> 血友病會導致人們的軟組織或深部肌肉內血腫出現,還會因爲血友病導致人們的膝、踝、肘等負重關節反覆出血甚爲突出,最終導致關節腫脹、僵硬、畸形,患者們還會伴有滑膜炎、骨質疏鬆、關節骨化及相應肌肉萎縮。

>>> 多數患者還會出現自發性、輕微受傷後部位出現出血,例如皮下出現大片瘀斑、肢體發生腫脹、引起皮膚出血、關節腔出血、關節發生疼痛、活動能力受限等。

>>> 血友病不但會導致人們的皮膚、黏膜出血,患者更有關節腔及深部組織出血的特徵;而當關節腔反覆出血時就會出現關節僵硬、畸形等現象,造成殘疾。

04

血友病的預防

做好血友病的預防工作,可能極大地避免對自身健康的傷害,如靜脈注射和肌肉注射。此病屬於遺傳性疾病,因此患者本人及家屬應懂得優生優育的道理,產前羊膜穿刺可早期診斷血友病,以終止妊娠,減少血友病的出生率。

整理編輯:王振

聲明:該文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號系信息發佈平臺,搜狐僅提供信息存儲空間服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