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文╱利漢民】

泰懋科技研發的「PLAGLASS」塑玻技術採用高分子材料及表面濕式鍍膜處理技術解決塑膠基材表面硬度與耐磨耗不足問題, 目前產業主要使用的塑膠基板以PMMA、Polycarbonate(PC)、PET、PC+ABS及PMMA+ABS等材料為主。例如PMMA材料經過傳統的表面硬化鍍膜加工後,5-6H鉛筆硬度與玻璃的9H硬度比較仍然明顯偏低,但是優異的光學特性、安全性及比玻璃輕50%(玻璃:壓克力比重2.4:1.2)的特性是市場青睞的重點,假若能將壓克力的表面硬度可以改善的接近玻璃品質的話,將是設計上及產品應用一大突破及利基。

泰懋科技表示聚碳酸酯Polycarbonate的抗衝擊,耐高溫物性的優異工程塑膠條件一直是被應用於嚴苛環境下的首選材料,但表面的硬度不足以及耐磨耗性嚴重過低是最大的應用致命弱點,而這弱點也一直是多年來箝制PC材料被廣泛運用的技術問題。

PLAGLASS塑玻技術採用有機高分子材料及配合浸鍍、噴塗、滾塗技術研發出超高硬度及耐磨耗特性薄膜並且可使用於各種外觀形狀,大幅改善PC塑膠長年來的表面問題,PLAGLASS技術以創新的特性及成本競爭力突破原有塑膠基材的物性限制使工程塑膠應用往前邁一大步。

「PLAGLASS」塑玻技術具多項特點,包括:(一)超高硬度及優異的耐磨耗特性,可對應PMMA、PC、PET、PC+ABS及PMMA+ABS塑膠材料。(二)外型可對應平面、曲面及3D形狀,並可執行後段切割CNC加工、印刷等工程作業。(三)優異光學效果無雙折射彩虹紋現象,膜層具有水晶般的耀眼光澤外觀。(四)技術應用廣泛可適用於3C保護蓋板、建材、廚具、廣告、汽機車儀錶板及飾板…等多種多樣的市場及產業。

另外,泰懋科技發展濕式鍍膜技術(Wet Coating Technology),以大面積、量產性、高品質、多元化應用及高競爭性成本能力為設計概念進行創新研發和生產。因應市場外型設計需求噴鍍(Spray Coating)及浸鍍(Dip Coating)兩種鍍膜技術是目前泰懋科技主力發展的設施,搭配自行研發的高分子溶膠材料可彈性對應市場的多元化要求,改善應用於Polycarbonate(PC聚碳酸酯)及PMMA(Acrylic聚酸甲酯)兩種基材材料上的硬度及耐磨耗,使傳統PC材料表面不抗刮耐磨的問題得以完全改變,以及PMMA的表面硬度可以提升至玻璃的硬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