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18年09月26日訊】(雪花新聞記者郭曜榮颱灣颱北報導)颱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26日在“2018科技論壇”上錶示,新創産業需要確保“陽光、空氣和水”,“陽光”就是政府的支持,“空氣”則是轉變過去偏嚮製造代工的思維,“水”則是好的軟體新創環境與資金鏈。

杜奕瑾指齣,過去颱灣的産業處於“缺氧”的狀態,轉型的力道不足,長期停滯在製造代工的思維,或是以硬體為主,現在應轉嚮軟體為主的思維。新創産業就像種子,要讓其有機生長,應給予陽光、空氣和水,從小的時候給予保護,到産業成長茁壯是再給予適度照顧,“不是一開始就給他一大筆錢”,這樣會導緻創業者轉而追逐資金,而不是專注在創業的想法上。

他提到,颱灣其實有非常多頂尖的軟體人纔,據他所知,微軟有300多個颱灣人,Goole也有200多位,大傢離鄉背井到國外後深刻體會到,如果在颱灣也有平颱,就能讓這些“軟體流浪漢”返鄉,其實颱灣發展軟體有非常強大的優勢,包括ICT産業是全球冠軍,颱灣也是全亞洲最自由的地方,但同時又融閤多元文化,也重視人權、隱私與人格,“人性加上多元性,會發展齣很好的AI應用,這就是颱灣的優勢”。

“颱灣一直是最頂尖AI人纔的搖籃,隻是我們不知道”,杜奕瑾說,全球市占率一半以上的晶片製造在颱灣,颱灣的科技業很謙卑,有些地方的企業有狼性,但颱灣的個性是跟世界交朋友,很多産品因流著颱灣的血液而感到驕傲。

他提到,很多人說颱灣在雲端技術上落後全世界,其實颱灣有世界級的軟體人纔,隻是沒有留下來做軟體。不過,身為一個軟體人纔,若想要做人工智慧開發,其實就像“拿著樂高積木蓋城堡”,越多積木的地方就能蓋得越好,“颱灣剛好是積木很多的地方,隻是過去沒有把這些人找迴來蓋城堡”。◇

責任編輯:昌英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