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總是流口水讓媽媽們很頭疼,甚至有的都形成了疹子,又不知道怎麼護理?還有媽媽說,就因爲寶寶流口水,準備了10多條口水巾,一天就用的差不多了。今天我們就來聊聊寶寶流口水的那些事情!

找出流口水的原因

對大多數嬰兒來說流口水是正常現象。

嬰兒出生後只吃母乳或配方奶,而這些食品對唾液腺的刺激不大,所以分泌的唾液就很少,此時寶寶一般很少有口水流出。3~4個月時唾液分泌開始增加。

6月齡開始吃米粉等含澱粉的輔食,刺激唾液澱粉酶的分泌,再加上此時有的小寶寶還喜歡吮吸手指等,更加重了唾液腺的分泌。而寶寶的口腔小而淺,吞嚥功能又不健全,不會把流出來的口水嚥下去,所以口水就流出來特別多。

寶寶在正常的長牙階段也會流口水。長牙會刺激唾液腺的分泌,導致口水增多;長牙容易出現牙齦腫脹的現象,並且會出現微癢的情況,會讓寶寶感覺到口腔不舒服,從而會出現流口水的現象,這種情況屬於正常現象,可以讓寶寶吃些磨牙棒,或使用牙咬膠,能緩解牙齦癢的情況。

口腔內疾病咽喉或口腔病毒感染、咽喉鏈球菌感染、扁桃體炎、口腔潰瘍等都可能造成寶寶流口水。如果寶寶出現流口水的情況,並且伴有哭鬧的現象,父母需要觀察寶寶的口腔健康狀況。如果發現寶寶口腔內有潰瘍、發紅充血,或者食慾減退,需要儘早到醫院接受檢查治療。

窒息:如果孩子突然流口水,不能說話,呼吸困難,可能是被食物或異物卡住了,需要及時撥打急救電話。在等待救護車到來的時候,要用海姆立克急救法(不希望用到,但作爲家長必須要學)去做。

吞嚥功能障礙:常常伴隨着語言發育遲緩,這個時候就需要到專業機構做吞嚥功能以及語言能力的訓練。

寶寶流口水怎麼辦?

如果是病理性的流口水,要及時帶寶寶到醫院就診。如果是生理性流口水,可採用下面的方法進行護理。

1、保持口周皮膚清潔乾燥

媽媽平時可以給寶寶戴上小圍嘴,當有口水流出時,要用質地柔軟、吸水強的棉質手帕去擦拭。如果流口水比較嚴重,一定要勤擦拭,並在口周抹上隔離油狀物來保護寶寶皮膚。

如果口水流到衣服、枕巾、被子等處,還要注意勤換洗,防止細菌滋生。寶寶用過的小毛巾要經常洗燙,並放在陽光下晾曬以殺菌。

一旦寶寶的口周皮膚被口水長時間浸泡後,就很容易出現口水疹,嚴重的甚至還會出現破潰、流水的情況。這裏有三點需要注意:

通常,輕微的口水疹通過以上方式的皮膚護理,很快就會有所好轉。當然,如果經過護理,寶寶的口水疹仍舊沒有明顯改善,或者局部皮膚出現了破潰的現象,那麼就要帶寶寶到皮膚科就診,請醫生進行檢查和治療。

2、鍛鍊寶寶的口腔協調能力

寶寶在添加輔食的時候,遵從泥—沫—碎的順序。在寶寶添加 “泥”的階段時,還可以給寶寶準備一些手指食物,教寶寶咀嚼。寶寶稍大點,還可以給他餵食雞蛋餅、小餅乾等食物。

讓寶寶模仿爸爸媽媽吞嚥口水的動作,父母在做吞嚥動作時,可以誇張一些,讓寶寶學習。

通過這些方式來增加寶寶的吞嚥功能,唾液腺的分泌需和吞嚥及口腔協調能力保持平衡,減少寶寶流口水。

總結:只要不是病理性的流口水,唾液對於寶寶來說還是有很多好處的。添加固體食物,唾液可以起到軟化和溼潤食物的作用;清除殘留食物,保護牙齒;唾液中的抗酸劑會中和胃酸促進消化。生理性流涎,家長就不用焦慮,按照上述護理方法操作即可。

聲明:該文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號系信息發佈平臺,搜狐僅提供信息存儲空間服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