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19年04月17日訊】(雪花新聞記者李怡欣綜閤報導)“颱灣關係法”40週年,加拿大智庫MLI認為此刻正是探討“加颱關係”發展潛力的最佳時機。加國學者17日建議加拿大參考美國,製定類似加拿大版《颱灣關係法》。颱灣駐加拿大代錶陳文儀錶示,颱灣站在曆史正確一方,身處力抗獨裁威權最前綫,颱灣已準備好扮演印太地區負責任的夥伴角色,颱灣希望與加國及其他理念相近民主國傢加強閤作,捍衛價值及應對共同挑戰。

就在颱灣關係法40年之際,加拿大智庫“麥剋唐納-勞裏埃研究所”(Macdonald-Laurier Institute, MLI)與渥太華大學颱灣研究講座閤辦相關研討會,探討“擁抱颱灣:加拿大可以有更多選擇”。(中央社)

加拿大官方日前傳達友颱態度,加國前外長夏普(Mitchell Sharp)與加國外長方慧蘭(ChrystiaFreeland)都曾正麵肯定颱灣,當時方慧蘭說,加拿大的“一個中國政策”說法,極易與中國“一中原則”造成混淆,建議必須慎用,同時,她支持颱灣參與國際組織。

就在颱灣關係法40年之際,加拿大智庫“麥剋唐納-勞裏埃研究所”(Macdonald-Laurier Institute, MLI)與渥太華大學颱灣研究講座閤辦相關研討會,探討“擁抱颱灣:加拿大可以有更多選擇”。MLI執行長剋勞裏(Brian LeeCrowley)指齣,加國應參考颱美關係發展現況,同步調整加國對颱策略;渥太華大學教授史國良(Scott Simon)錶示,加拿大應從中國(中共)任意羈押兩位加國公民,以及華為孟晚舟案記取教訓,目前或是加國參考美國“颱灣關係法”,製定加拿大版對颱法案的時機。

“加拿大不應以一中政策自我設限”,加籍評論傢、颱灣守望(Taiwan Sentinel)總編輯寇謐將(J.Michael Cole)錶示,中國銳實力威脅西方自由主義國際秩序,颱灣是最理想的閤作夥伴,建議加拿大加入美、日、澳、歐盟等理念相近國傢多邊閤作,抗衡中國壓力。

日本國際事務研究所(JIIA)資深訪問研究員米勒(Jonathan Miller)認為,應從多邊架構強化颱加雙邊關係,並肯定颱灣對太平洋友邦及印太戰略的貢獻。

颱灣駐加拿大代錶陳文儀錶示,正逢颱灣關係法40週年,是重新思索颱加在既有閤作框架外,脫開束縛,擴大雙邊往來的新契機。他強調,颱灣站在曆史正確一方,颱灣捍衛民主自由、對抗獨裁威權的最前綫,颱灣已準備好在印太地區扮演負責任及不可或缺的夥伴角色,希望與加國及其他理念相近民主國傢加強閤作,捍衛價值及應對共同挑戰。

責任編輯:英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