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裏長出比拳頭大的結石,喝上幾瓶可樂就能輕鬆溶解?日前,50歲劉女士在南京市第一醫院經過神奇的“可樂療法”,將盤踞在胃裏半年的結石成功花開。爲她治療的袁捷醫生是該院消化內科主任醫師,國內第一位“可樂醫生”。十年來,他將可樂當“藥”用,已成功爲40多位胃結石患者融掉結石,避免了“剖胃取石”的悲劇。

胃部巨大的結石。

//

胃裏長出澳芒大結石

//

今年50歲劉女士家住徐州,去年10月與家人旅遊回來後開始咳嗽。劉女士的丈夫就根據當地的土方法,用生柿子蘸白酒捂熟了給她喫。劉女士治病心切,一口氣喫了八個柿子。

剛喫下去沒什麼感覺,可一到夜裏,劉女士的胃裏翻江倒海,上吐下瀉。家人趕緊把劉女士送當地醫院搶救,當地醫院接診後表示,限於當地醫療條件,建議送往上一級醫院治療。劉女士和她的家人輾轉了多家醫院,胃鏡做了很多次,由於結石太大,只能開刀“切胃取石”。劉女士不願意,經打聽,她來到了南京市第一醫院治療,向“可樂醫生”袁捷尋求幫助。胃鏡檢查後,袁捷發現,劉女士胃裏竟有一塊長橢圓形、和胃的形狀一樣,長達20釐米的結石,堪比澳芒。

//

喝了11次可樂,結石神奇消失

//

一般來說,消除胃結石安全便捷的方法就是胃鏡下夾出來。但劉女士的胃結石“硬如磐石”而且個頭奇大,胃鏡配套的最大號圈套器都套不下。無奈之下,袁主任決定使用可樂溶石治療。但是石頭太大,表面堅硬無比,猛喝可樂也化不開,袁捷決定分多次把石頭切開,用可樂小批量溶解。然而,因爲包括圈套器在內所有的內鏡器械不夠大,拳套器套不下,怎麼切胃結石呢?袁捷想了很多辦法,最終發現,羽毛球線和網球線可以“勝任”。

就這樣,住院半個月,經歷11次胃鏡下分批碎石,隨後每天多次喝可樂。第11次複查胃鏡時,原先比拳頭還大的結石已消失得無影無蹤。

//

靈感來源於希臘“生鏽的螺絲”

//

“這個方法並不是我們發明的。”袁捷向記者強調說,用可樂化解結石的方法借鑑了希臘一名醫生的親身經歷。2002年,希臘雅典大學醫學院醫生Ladas SD收治了一名胃結石患者。當天晚上,Ladas通過鼻胃管插入了兩根胃管,他用可樂連續12小時灌洗病人胃部的結石。結果病人胃裏巨大的結石一夜間消失了。

據瞭解,這名希臘醫生溶石的靈感來自於生活中的一件小事。一天,一位汽車修理工告訴他:鏽跡斑斑的螺絲和螺母粘在一起擰不開時,只要在可樂裏泡一夜,第二天就能擰開。這讓這位專家有了靈感。後來,他又用可樂灌洗的方法連續爲5名胃結石病人成功化解了胃結石。

袁捷與患者合影。章琛 攝

//

“可樂醫生”10年幫40多人成功除石

//

2008年,在一次去日本開學術交流大會時,希臘醫生的治療方法引起了南京市第一醫院消化科主任張振玉的強烈興趣。回國後,他帶領袁捷等立即開展大鼠等動物實驗。當年,袁捷着手爲一位51歲患者進行治療,經過三天不停地喝可樂成功消除胃結石。

當年,袁捷所在的團隊刊發了一篇醫學論文,這是當時國內第一篇有關可樂治療胃結石的臨牀醫學論文,袁捷成爲國內可樂治胃結石第一人。如今,十年過去了,利用可樂療法,袁捷已經成功幫助40多位胃結石患者消除了結石。

不過,雖然可樂融化胃結石非常有效,但袁捷不建議市民自行喝可樂治病。袁捷解釋說,有胃結石的人,胃部幾乎都有被結石磨出的潰瘍,而可樂pH值爲2.6,酸加上二氧化碳氣泡,可導致潰瘍處穿孔。此外,如果患者有糖尿病,盲目喝可樂顯然會加重病情,甚至引發酮症酸中毒。而且化解結石要掌握好量,一次化解的太多,碎裂的小結石順着腸道下泄,很容易將腸道堵住,引發腸梗阻。市民千萬不要盲目模仿,一定要在醫生監督指導下,以免化石不成引發悲劇。

南京晨報/愛南京記者 戚在兵 王煥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