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曾秀英
攝影/曾秀英

慈濟基金會積極在各縣市設立據點,推展長照工作;新北市政府衛生局長十六日率領主管,參訪慈濟潭子社區照顧生活館、日間照顧中心、護理之家等,對慈濟結合四大志業,做為長照強力後盾,留下深刻印象,也期待慈濟團隊未來提供新北市長輩優質服務。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長陳潤秋率團隊十六日展開「友誼之旅」,參訪設於臺中慈濟護理之家的社區照顧生活館,實際參觀個案管理師的作業模式,並體驗抽抽樂、彈珠臺以及手作奶油雞蛋糕,感受阿公阿嬤時代的柑仔店懷舊古早味,在濃濃的奶香味中驚喜與笑聲不斷。一羣人在日間照顧中心,受到長輩熱烈歡迎,陳潤秋局長跟長輩開心「擊掌」打招呼;他們也到護理之家住房區瞭解長輩住民日常生活,預防延緩失能方案執行情形,並參與失智症長輩記憶保養班活動。

慈濟基金會長照推展中心副召集人莊淑婷簡報,說明慈濟長照政策目標與特色,尤其在新北市已經完成居家照顧設立及多處社區關懷據點,將更進一步以慈濟醫療與人醫會為後盾,運用PACE模式(Program of All Inclusive Care Of The Elderly:高齡全方位照顧計畫),打造醫養結合延緩失能、降低看診與住院率執行、論人計酬專案的日照中心。新北市衛生局主管留下深刻印象,雙方意見交流,期盼共同整合長照資源並合作。

陳潤秋局長表示,慈濟走在前面,做長照已經五十四年,四大志業非常重要,不論日間照護還是柑仔店回憶小時候,讓長輩能非常幸福的生活;護理之家對真正需要長期照顧的長輩面面俱到,新北市有最多的老人、最多的失能人口,非常高興與感謝慈濟到新北,不管是在靜思堂做日間照護,還是書軒做A照顧據點、C據點的環保,相信可以對所有市民有更好的服務。

新北市衛生局也當場指定合作窗口,未來全力協助慈濟長照推展中心,在當地的各項推動工作,讓新北市長輩真正能在地並活躍老化。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