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黃金像買菜!黃金迷思加持 金價暴跌 亞洲金飾賣到斷貨
 
2013/4/18  鉅亨網提供
 
國際金價一瀉千里,市場對黃金信心全面崩潰,金價創下30年來最高單日跌幅紀錄。
就在全球投資人對黃金避之唯恐不及之際,亞洲金飾店卻湧入大量人潮,瘋狂搶購。
金價暴跌,嚇得全球黃金投資人退避三舍,卻樂壞了中國、香港和印度的消費者。
《彭博社》報導,不管是印度孟買的札偉里黃金市集(Zaveri Bazaar),還是澳洲的柏斯黃金市集(Perth Mint),在上週五(12日)黃金暴跌,正式進入熊市之後,大量消費者便湧入這些全球最大的黃金市場,瘋狂搶購金飾、金條。

據報導,北京菜百黃金賣場,中國許多銀樓的現貨黃金賣到斷貨,甚至有民眾漏夜排隊,就怕搶不到。
還有中國民眾搶購完了,還計畫繼續到香港搶貨,香港文匯報形容,廣州市民買黃金像買菜一樣,甚至有人一口氣買走20公斤的黃金。
亞洲出現這樣的搶購潮,主要是因為黃金本來就有收藏、佩戴的功能,遇到結婚、生孩子等喜事,亞洲民眾也有以黃金添加喜氣的習俗,故金價「雪崩式」暴跌,在亞洲人看來,可是買進的大好時機。

報導指出,目前亞洲金飾需求大增,某些貴金屬工業業者也抓緊時機,逢低買進。
在印度金飾市場,今年的黃金銷量於近日創下新高,香港和澳門的金飾銷量也於短短4天內,提高25%。
新加坡赤狐投資管理公司經理Grant Williams表示,每當貴金屬暴跌或是遭到大量拋售時,亞洲便會出現一股瘋狂搶購實體黃金的風潮。
亞洲瘋狂購金和歐美金飾店門可羅雀的狀況,形成強烈對比。
Williams表示,亞洲人喜歡擁有黃金,是「根深蒂固在DNA裡的。」 根據〈世界黃金協會〉據統計,2012年中國和印度市場佔全球黃金需求佔全球市場需求逾50%。

中國和印度市場的金飾需求佔全球的43%,金條和金幣則佔29%。
2011年,全球黃金市場的需求逾60%都來自中國、印度、泰國、越南和印尼。
瑞士銀行財富管理研究部總監Dominic Schnider表示,黃金價格崩盤,因素相當多,未來可能引發的問題也相當複雜。
主要原因可能是12年來黃金非理性的漲勢過頭,是久盛避衰的規律循環之一;也有可能是因為美國經濟復甦,國際金價以美元計價因此也一併走弱。
Schnider認為,黃金還有可能繼續跌價,瑞銀也於今日稍早下調最新的3個月黃金價格預測,至每盎司1150到1550美元之間。
這是繼高盛、摩根士丹利、德意志銀行等國際機構下調金價預期後,金價再度被下調。
中國黃金協會副主席表示,金價暴跌引發亞洲搶購潮,但也有消費者持觀望態度,但整體來說,大部分中國消費者仍認為黃金是財務保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