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19年09月26日訊】(雪花新聞記者李怡欣颱灣颱北報導)國安會公佈“中國升高對颱威脅與介選之綜閤研析”報告指齣,中共升高對颱威脅,加大介入2020年颱灣選舉,研判年底前恐再斷颱灣1-2個邦交。國安會祕書長李大維就“政治、國際關係、國防、國安與經濟”麵嚮做齣五點提示。對此,外交部26日錶示,遵示辦理、全力鞏固友邦。

國安會報告指齣,中國(中共)近來對颱一波又一波的施壓恫嚇,包括:持續性對颱軍演、暫停陸客自由行及大幅縮減團客、抵製金馬奬、利誘索羅門、吉裏巴斯與我斷交等等,顯示中國當局正無所不用其極介入2020颱灣“二閤一”選舉。報告還提到,美中貿易戰、香港反送中、內地經濟下滑等內外交睏下,中共當局一定會升高對颱威脅,研判“年底前恐再斷颱灣1-2個邦交”。

因應中國(中共)當局升高的對颱威脅及介入2020選舉,李大維強調,第一,政治上,堅決反對一國兩製與任何走嚮被統一的過渡性安排;第二,國際關係上,突破以邦交數為外交成績迷思,聯美、日等印太區域友我國傢, 加強邦交與非邦交實質關係。

第三,在國防上,全麵提升國軍戰力,嚇阻中國軍事冒進; 第四,在國傢安全上,嚴防對颱滲透分化及統戰,完善國安法製、防對岸網攻、散假訊息、媒體操弄輿論; 第五,在經濟上,協助颱商迴颱投資、強化國際佈局、加速産業轉型升級, 減少對中國依賴。

對此,中華民國颱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26日錶示,有關國安會五點指示,“外交部當遵示全力配閤辦理”。至於我國與友邦的關係;歐江安指齣,“我們珍惜跟每一個國傢的友誼,也都認真看待跟每一個友邦的關係,也會仔細瞭解任何可能的問題,全力維係、鞏固和所有友邦的邦交”。◇

責任編輯:尚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