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從綜合排名來看,武漢大學全國排名的確優於中科大。

  根據近幾年中國高校排名來看,武漢大學長居前十,基本是位於5-10名之間。而中科大的排名也相當不錯,在10-15名之間。但是根據最新的QS中國大學排名,中科大已經遠超武大。

  2.兩所學校概況。

  武漢大學誕生於1893年,是一所中國著名的綜合性研究型大學,也是近代中國建立最早的國立大學。武漢大學是教育部直屬的副部級全國重點大學,國家首批“雙一流”(A類)建設高校,國家“985工程”和“211工程”重點建設高校,被世界權威期刊《Science》列爲“中國最傑出的大學之一”。

  武大在民國時期就是四大名校,學校的老牌匾後面有郭沫若寫的“文法理工農醫”。說明武大從歷史上就是綜合性大學。現在更是我國門類最全的綜合性大學。文法理工醫等都在全國高校前列。測繪等專業更是位居世界前列。

  中科大是中科院在建國後才成立的依託於中科院的理科類大學。在理科方面有全國前五的實力,在國科大成立之前,理科應該是僅次於北大清華。不過這幾年浙大進步也很猛,但即使如此,中科大純理方面仍是毫無爭議的前五。應該在純理科方面強於武大的。但除了理科以外,那與武大毫無可比性。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11個學科入列世界一流學科:數學、物理學、化學、天文學、地球物理學、生物學、科學技術史、材料科學與工程、計算機科學與技術、核科學與技術、安全科學與工程。

  武漢大學10個學科入列世界一流學科:理論經濟學、法學、馬克思主義理論、化學、地球物理學、生物學、測繪科學與技術、礦業工程、口腔醫學、圖書情報與檔案管理。

  綜上所述,兩所大學都是好大學,實力強勁,要是能考上這兩所大學,那說明實力很強,如果難以選擇,就從一流學科來選擇吧,絕對沒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