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最近因比特币、以太币等加密货币掀起热潮,国内的法律及政策却还没跟上。国立清华大学科技法律研究所今天宣布,得到海纳百川区块链商学院及众勤法律事务所的一千万元捐助,将成立亚洲第一个以区块链为核心的法律研究机构—清华大学海纳百川区块链法律研究中心,投入研究,并开班培育相关的法律人才。

清华科法所所长范建得表示,区块链究竟是美梦还是个陷阱,法律是关键,必须要有完善的法律,才能排除障碍,建立起新体制内所有利害关系人的信任,稳固市场基础,让区块链技术真正驱动创新金融体制,并带动竹科厂商连结或投入新型产业及下游供应链;未来将著重「人才培育」及「发展研究」两大目标,结合资讯科技人才以及资金,让台湾在区块链的位置具备国际竞争力。


▲海纳百川区块链商学院董事杨明勋(左)代表捐赠,与清华大学合作成立亚洲第一所区块链法律中心。(图/记者訚宣震摄 , 2018.07.05)

海纳百川区块链商学院董事、众勤法律事务所所长杨明勋表示,他与几位公司创始人都看好未来区块链技术的潜力,前年底与清华及工研院合作设立「科技法律学苑」,得到很好的成效,清华能整合跨领域资源,又有竹科产业的支持,成立区块链法律中心,将迈向下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今天的捐赠典礼上,由海纳百川区块链投资咨询公司联合创始人唐榕蔓及杨明勋代表捐赠,清华副校长陈信文代表接受象征一千万元捐款的大支票。杨明勋表示,区块链法律研究中心是国内大学与法律界第一件大型产学合作案。


▲产学合作成亚洲先驱,清华大学成立亚洲第一所区块链法律中心。(图/记者訚宣震摄 , 2018.07.05)

杨明勋表示:「面对新创事业,法律经常不但没有担任开立先锋的角色,反而还扯后腿。」因此,他才希望尽快催生区块链法律中心,他最近已收到一些国外客户以加密货币BCB(BCB Global Coin)来支付法律服务费;目前国内群众募资及有价证券首次公开募股IPO都受到证交法管制,但数位货币的首次公开募资ICO则没有法令规范,必须赶快跟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