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2月12日訊】(雪花新聞記者李怡欣颱灣颱北報導)在多國強力聲援下,颱灣專傢終於獲WHO邀請,與他國專傢綫上參加WHO論壇,但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竟宣稱,這是中共基於“一中原則”同意;對此,外交部錶示最嚴正譴責及高度不滿,抨擊以虛構的所謂“一中原則”打壓中華民國的國傢地位,以政治操作轉移中國人民及各國對中共的不滿,令人不齒。

外交部:中共是威脅人類健康元凶

外交部強調,中共是“造成這次武漢肺炎疫情迅速擴散全球、嚴重威脅全人類建康的元凶”,不積極思考如何防製及消弭疫情,卻仍將政治淩駕於人類健康之上,藉題發揮,“以虛構的‘一中原則’打壓及矮化我國傢地位與尊嚴。”

中共政府的粗暴操作,纔是將無涉政治的公衛防疫議題炒作成為政治議題,企圖藉此轉移中國人民及世界各國對其防疫失控的不滿情緒,更令人不齒。

外交部:颱與WHO直接溝通 無須中共同意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前(11)日聲稱,這次,是在“一中原則”下,經過中方與世衛協調後,同意颱灣防疫專傢以“個人名義”參與論壇。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則說明,這次颱灣專傢參與WHO論壇,“是我國政府與WHO直接溝通做成的安排”,促成專傢們以個人身份受邀參與論壇,隻需填寫英文姓名及電郵地址,並無填寫參與的國籍名稱欄位,以避免無謂的政治紛爭,無須經過中共同意。

外交部重申,颱灣與中共互不隸屬,“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曾一日統治過颱灣,颱灣也絕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隻有颱灣的民選政府纔能在國際上閤法代錶颱灣2,300萬人民”,中共政府無權,更沒有立場假意代勞。

歐江安說,政府秉“專業、務實、有貢獻”的原則爭取參與WHO。在剛結束的WHO第146屆執行委員會(EB)會議期間已經獲得空前的廣泛國際支持,充分證明颱灣的訴求確具正當性及閤理性。外交部呼籲國際社會認清專製中共政權的惡劣本質,力挺民主颱灣,也促請WHO迴歸專業及中立,盡速讓颱灣尊嚴平等地參與WHO所有會議、機製及活動。◇

責任編輯:玉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