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樓展示故事裡的眾多場景

我站在窗戶前向外望,馬路上車子來來往往,福爾摩斯當年透過窗戶所看到的倫敦街景,肯定與我此時看到的截然不同。事實上,當時倫敦的貝克街,根本沒有221號這個地址。

福爾摩斯故事發生的年代,大約集中在1875到1907年之間,當時的貝克街是一條400公尺長的小街道,門牌號碼只到85號,221b是作者柯南‧道爾虛構的地址。不過我不得不說,當我搭乘地鐵在Baker street下車,走出車站,右轉,找到對街「221b」的門牌時,竟有一種「福爾摩斯就住在這裡」的真實感。

博物館的經營者非常了解遊客的心理,大家來這,不外乎想參與一下名偵探的生活,並且拍下大量的照片,好昭告親友:「我到過福爾摩斯家噢!」因此福爾摩斯、華生與房東韓德森太太的房間裡,擺了許多與故事相關的用品:這是福爾摩斯的小提琴,那是華生醫生的日記本......。還有打扮成福爾摩斯般紳士模樣的工作人員,在客廳裡與訪客聊天,彷彿我們真的是來做客似的。不用說,這些場景與互動都是超級底片殺手,「福爾摩斯先生」時而讓遊客拍照,時而幫遊客拍照,可忙了。

四樓的兩個房間裡,則放置了一些假人,模擬故事的場景。遊客不只拍這些假人的照片,有人更發揮想像力, 擺起各種有趣的姿勢與這些故事中的人物合照。既能參與又能拍照,如果以吃東西來比喻,簡直就是有吃又有拿,快樂得不得了。

從福爾摩斯的家走出來,一樓的另一道門裡是販售紀念品的地方,福爾摩斯的帽子、煙斗、拐杖、「貝克街221b」的門牌、環保袋,這裡都找得到。牆上的一角掛了一張集合眾多故事場景的圖畫,一個大約八、九歲的小男孩,指著其中的一張圖,興奮地拉著身旁的姊姊說:「The dog! The dog! I remember it......」圓滾滾的眼睛整個亮了起來,彷彿尋找多年海市蜃樓的虛象,如今就在眼前。

不知道為什麼,因為這個小男孩,我第一次興起了看福爾摩斯偵探小說的念頭。

***到名偵探家做客@貝克街221b(三之一):http://0rz.tw/WhrVy
***到名偵探家做客@貝克街221b(三之二):
http://0rz.tw/OUY7y
***到名偵探家做客@貝克街221b(三之三):
http://0rz.tw/WIU2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