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一天,海床佈滿了塑膠微粒……. 

_1130632(2500)  

 

前陣子看到了一篇環境資訊中心的報導,才驚覺我每天使用的沐浴乳、洗面乳,正在傷害我們的海洋、我們的環境,因為內含的「柔珠」其實是一種塑膠產品。一直以為這種設計來去角質的個人清潔用品的微粒,是一種可以被溶解的物質,一用就是好多年,殊不知我也正在傷害我們的地球。

 

引用環境資訊中心報導中的幾段話:

『本月稍早,美國「無柔珠水域法」(Microbead-Free Waters Act)在參眾兩院獲無異議通過,29日更在總統歐巴馬的簽署之下,正式立法。201771日起不得再生產含有塑膠柔珠的洗面乳、牙膏和洗髮精,201871日起全面禁止銷售。』
『柔珠是個人清潔用品中常見的磨砂用塑膠微珠,尺寸比針頭還小,肉眼幾乎看不見。但也由於尺寸太小,進入下水道系統後,無法被廢水處理廠過濾,往往污染湖泊、河川和海洋。』

全文請點連結

 

我們每天使用的清潔用品中的塑膠柔珠,在無法被溶解、無法被過濾的情況下,就這樣排入了河川、湖泊,最後流進了大海。

 

上圖是我在某地泥沙潛水(Muck Dive)拍攝的小烏賊,所謂的泥沙潛水就是在佈滿泥沙的海床上尋找生物的蹤跡,這些看來了無生趣的海床其實孕育了許多美麗的小生物,如果有一天,海床佈滿了塑膠微粒,我們還能看到這些美麗的生物嗎?

 

我知道我們日常使用的塑膠產品多過於這些細小的柔珠,不過換個角度來想,當我們在水中看到塑膠垃圾,可以順手撿起帶回陸地丟棄,但是如果海洋中佈滿了這些塑膠微粒,我們是否有辦法很容易地清理這些不屬於大自然的東西? 別忘了,這些柔珠就像握不住的沙粒。

 

我跟許多人一樣都是市井小民,能對環境改善做的事情不多,但是至少可以在得知某些資訊後,從日常生活中減少對環境的傷害。根據報導,某些清潔用品的廠商已經生產了可以被溶解的柔珠產品,如果你願意跟我一樣少用這些含有塑膠柔珠的產品,購買時可以參考成分表,避掉含有聚乙烯(polyethylene)和聚丙烯(polypropylene)的產品。

_1090095-3

Box Crab-2

NOLIMITS_ 582585_FlamboyantCuttlefish_Dauin-2

P1030945(2900)

_1080757-2   

 

如果有一天,海床佈滿了塑膠微粒,我們還能看到這些美麗的生物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