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赛期,人称「CBA小韦德」的孟铎曾经引发了多队的哄抢,最终朱芳雨打著感情牌,杯酒签孟铎,成功的拿下了孟铎。当时,很多媒体认为朱芳雨这笔运作是优秀的,他为广东队收集到了最后的夺冠拼图。可是CBA已经打了38场,回过头来一看,这笔交易真的优秀吗?

低迷的孟铎

赛季初期,处于养伤的孟铎上场时间有限,且这哥们或许是因为有伤,在场上打的似乎有点畏畏缩缩。转眼赛季就要结束,按道理说孟铎的伤病也应该好的七七七八,可详细看了下孟铎的数据,真心有点惨不忍睹。赛季至今,孟铎上场29次,场均上场时间11.9分钟、投篮命中率36.8%、三分命中率39.2%,场均2.8分、1.2篮板、1.3助攻,这和孟铎上赛季场均11.3分、1.7篮板、1.5助攻的表现相差甚远,这样的孟铎真的值得朱芳雨休赛期苦苦的追求吗?

朱芳雨的这笔签约是败笔吗?

从以往的孟铎的表现来看,他还是一个很有实力的球员,特别是他的突破能力在国内球员中算是不错的,所以朱芳雨当时选择他也没有问题。问题出在哪里呢?还是广东队突然的转型,赛季初期,广东还是坚持「一大一小」的传统双外援模式,而莫里斯突然的伤病,让广东只能签下救火球员威姆斯。正所谓错有错著,广东试打小球后,反而效果出奇的好。球队是收益了,可孟铎就尴尬了,因为双小外援的存在,孟铎的上场时间受到极大的压缩,这也导致了孟铎的表现急剧下降,这是其一。其二,问题还是出现在孟铎身上,伤病复出后的孟铎打球犹豫,迟迟未能回到最佳状态,这也让孟铎越来越被边缘化使用。

综上所望,就目前而言,朱芳雨的这笔签约是失败的。从孟铎到苏伟,朱芳雨的运作更多只是眼前,而非长远,这也会导致广东队最终出现多笔垃圾大合同,为球队埋下隐患。


CBA孟铎作为广东队夏天最为重要的引援,相信大家对于他是有著很高的期望的,不过前38轮打完,孟铎的表现确实还没有达到预期。场均只得到2.8分1.3板0.9助攻,这远远不是孟铎的真实实力的体现,要知道,作为一名CBA老兵,上赛季,孟铎还是深圳队的队长,场均可以得到11.3分。

为何孟铎的表现会如此惨淡?

我们知道,孟铎刚刚出道的时候,身体素质很棒,人称小韦德,但是由于遭遇伤病,让孟铎的身体素质大不如前。孟铎上赛季在深圳队时,就因为伤病没有打季后赛,在季初的时候才康复,一直到打新疆队的时候才有了一些好的表现,他又突发阑尾炎,进行了手术,休养了一段时间,这样他的状态也就没有了。再次复出的孟铎显得比较犹豫,出手不果断,防守端又跟不上对手,容易犯规。

除了孟铎的伤病外,广东队的打法也是一个方面,由于球队本赛季启用双小外,这样广东队的后场人员就比较多。其实孟铎表现惨淡的原因正如他本人所说的,由于整个夏天都在康复训练,他对于球队的战术体系还有待熟悉。

孟铎的加盟是否属于失败的引援?

个人认为,对于孟铎的加盟是否属于失败的引援,目前还不好下判断,虽然在前38轮,孟铎在场上的表现一般。但是,季后赛甚至总决赛,才是广东队所看重的,孟铎的经验丰富,如果他能恢复过来,适应球队的战术体系的话,那他就是广东队的最重要引援。最近几场比赛,主教练杜锋也在慢慢的增加孟铎的出场时间,相信广东队的教练组对于孟铎的期望也是很大的。毕竟,只要孟铎在场上,相信没有那支球队敢完成的放空孟铎的,他依旧有能力绝杀强队,比如说战胜新疆的那场比赛。

孟铎对自己的状态和表现其实也不满意,所以在球队在放长假,四天半的春节假期时,孟铎还回到球馆进行加练,目的就是为了能加强身体素质,找回状态。为下一阶段,乃至季后赛做好准备!天道酬勤,相信如此刻苦的孟铎定能重新昔日巅峰,为广东队的第九冠奉献力量。加油!


即便赛季至今,孟铎场均只有2.8分1.3个篮板的数据,但朱芳雨的这笔签约,仍然称不上是失败。

之所以,孟铎本赛季数据不佳,很大程度上还是因为打不上球。

  • 一来,广东启用了双小外援组合,再加上赵睿的成长,还有小将胡明轩以及徐杰,后卫线上的人手可谓是十分充足。

  • 二来,在赛季初期,杜锋指导还是给了孟铎一些出场时间,由于之前的伤病影响,孟铎的状态距离人们的预期还是有一定的差距。在与新疆的比赛,孟铎迎来了小爆发,拿到了10分4个篮板,并在加时赛命中绝杀。但很遗憾,这场比赛之后,孟铎又伤了。待到复出之后,孟铎也没有了固定位置,基本上是充当一个「奇兵」的角色。

说实话,到了季后赛,孟铎这一点想必还是很重要的。尤其是在一些关键场次,他的经验和大心脏,还是能够给球队带了很大的帮助。只要孟铎在场上,也没有任何一支球队,敢去「掉以轻心」。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