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周毓翔、楊孟立╱台北報導】

行政院擬對領有大陸居住證的國人限縮公民權,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昨表示,如果陸委會只是要求登記哪些人領有居住證,並不過分,但若只是取得居住證,就要限縮公民權,「不要這麼魯莽做這決定」。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原先擬提案台灣民眾若申請大陸居住證,將註銷在台的戶籍登記;反之,若放棄居住證,仍可恢復台灣戶籍。不過,不少黨籍立委認為這樣的處罰太重,建議應多考慮,並未獲得支持。民進黨團幹事長李俊俋表示,行政院與陸委會的修法版本尚未出現,立院無法討論,會先聽取各方意見。

吳敦義表示,台商只是為了工作、生活方便而申請居住證,何必剝奪基本人權?只要當事人在大陸沒有參政權,沒有在兩邊同時行使投票權,不過就是住在大陸做生意,「也沒有變心」。

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吳志揚表示,如果居住證只是讓生活與經常往返大陸更方便,就要限縮公民權,是反應過度,「等於逼這些人要二選一」,他認為如果居住證不等於身分證,那很多在美國長住的人也可回來投票,為何住在大陸就不行?

吳志揚認為,政府該注意的是這些人繳稅都繳去哪裡,這問題可能比較嚴重,不能把在大陸待久一點的人都視為不愛台灣。

藍委陳宜民表示,中華民國原則上允許雙重國籍,行政院擬針對領取居住證的國民,管制、限縮公民權利,明顯違反憲法,目前台灣也有部分人民持有雙重國籍或外國的永久居留權,若此例一開,恐造成人民不安,還可能造成外資加速出走。他也質疑,政府有沒有能力查證國民是否申請大陸居住證?

綠委賴瑞隆說,限縮公民權其實對台商反而是防衛武器,因為當對岸要求台商主動申請居住證時,台商可搬出在台權益受損,而拒絕申請,反之則實在沒有藉口不去申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