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保(2601)表示,拟发行全球存托凭证(GDR),并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集资所得将用于稳步推进该集团国际化及补充资本金。不过有投行随即发表报告,表示对此不看好,并下调太保的目标价。

太保网站截图

太保公告指,就中国太保公布建议发行GDR,并申请将GDR纳入UK FCA认可名单及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主要市场沪伦通板块买卖,涉及最多6.2867亿股A股,占A股扩大后股本9.09%,相当于公司现有普通股总数的6.9%。

该集团表示,会在考虑股东利益、投资者接受能力及发行风险等情况下,以不低于该集团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定价;而太保去年底止每股净资产为人民币16.51元。

花旗发表报告,认为看不到太保有急切性需要进行资本集资,因其今年业务增长放缓。该行表示,对中国太保开设90天的负面催化剂的观察(90-day negative catalyst watch),因其发行GDR作价潜在出现折让及摊薄影响。而花旗维持对太保「买入」投资评级及目标价38元。

瑞信亦发表研究报告指,预期市场对上述动作反应负面,因为发行GDR将摊薄每股盈利约7%,预期市场将关注其原本稳定并持续增加的派息政策会否改变。此外,投资者亦会关注发行GDR背后原因,因为其偿债能力比率已处于296%强劲水平。

中国太保 (资料图片)

该行认为中国太保H股较A股折让25%,而GDR难以较A股折让10%以上,因此相比之下H股是环球投资者较为便宜的选择。此外,该行认为现时暂未清楚接任主席人选,该行将中国太保H股目标价由42元降至40元,维持「跑赢大市」评级。

另外,太保总裁贺青辞职,同时计划发行伦敦证券交易所全球存托凭证(GDR),惟瑞信认为每股盈利遭到摊薄,并降目标价,累股价今早曾挫3.1%,新造29.45元,仍跌2.5%,成交金额530万元。

该集团公布,贺青因工作变动原因,辞去司董事、总裁职务,并在辞任生效后不再担任董事会风险管理委员会委员职务,而董事长孔庆伟作为临时负责人代行总裁职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