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强调文化局不是「政治提款机」,盼各界回归公共事务的理性监督与讨论。(图/高市文化局提供)
▲文化局强调文化局不是「政治提款机」,盼各界回归公共事务的理性监督与讨论。(图/高市文化局提供)

高市文化局近日风波不断,大港开唱、庄头艺穗节、约聘雇人员平时考核、国片《返校》宣传等都有争议,今(23)日文化局大动作举办记者会,局长林思伶率领相关主管出面说明,强调文化事务不应成为政治斗争的工具,文化局不是「政治提款机」,盼各界回归公共事务的理性监督与讨论。

林思伶说,新市府团队上任迄今,针对文化局的抹黑、质疑及曲解不曾停歇,让同仁疲于奔命,对于前任局长持续以文化局为战场,一再以不实言论抹煞全体同仁的努力,实在为同仁感到抱屈,希望前局长不要离间伤害同仁,也呼吁特定团体勿因政治操作,昨是今非。

林思伶指出,新市府团队上任后对流行音乐产业秉持扶植初衷,今年持续支持、补助大港开唱,如今民间主办没提出申请并主动宣布明年停办,实在不是不支持,而是对方「未申请」;至于文化局补助大港开唱主要系考量有助于建立城市音乐品牌及培育在地流行赏析人口,经市府核准后进行专案补助,完全依照相关程序办理。

针对外界质疑八一气爆心灵重建计划中,歌仔戏单场演出费用为何比「庄头艺穗节」高,文化局政风室查核,绝无向厂商或戏团索取资料之情事,也无打扰戏团之情形;而气爆期间的歌仔戏演出因为是在户外,硬体搭设、舞台布景及演出人员等,规模都比在室内大,当然费用比较高。

为管理并落实人员考核,文化局针对约聘雇人员订定平时考核原则,相关条文均参照公务人员考绩法,公务人员及约聘雇人员一体适用,同时,条文中皆强调需情节重大且查有确实证据,而且也会给予当事人说明陈述机会并经考绩会审议确认,绝无权威时代故意罗织罪名情形。

至于前局长尹立质疑市府未协助宣传电影《返校》,林思伶局长强调,市府新团队上任后秉持扶植初衷,仍持续执行相关影视政策「一点都没少」,市府对高雄人投资影片均全力支持,绝无所谓上级指示不支持的状况;至于市长没参加首映会部份,主要是文化局当天并未邀请市长,邀请对象以在地影人、文化人、协拍单位、影评人为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