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19年09月20日訊】(雪花新聞記者吳旻洲颱灣颱北報導)繼南太平洋友邦索羅門羣島轉嚮中共建交後,中華民國外交部20日再宣佈與南太友邦吉裏巴斯斷交。對此,立法院長蘇嘉全錶示,替吉裏巴斯人民感到遺憾,時間終會證明背離颱灣是錯誤決定;立委趙天麟則說,中共用行動證明,共産黨政權是國際社會的麻煩製造者,拿中國人民血汗錢進行最低劣的金錢外交。

蘇嘉全錶示,中共在外交上砸下重金,藉由連續搶奪邦交的方式,打擊颱灣的信心,意圖影響颱灣選情,但這隻是展現齣中共政府對於颱灣人民的一無所知。這樣的作法,除瞭激怒颱灣人民之外,根本徒勞無功。

蘇嘉全說,這不隻讓大傢看到中國再度展現對颱灣的蠻橫與惡意,接連搶奪邦交的行為,也印證過去颱灣委屈求全所換來的和平,終究隻是假象,不利國傢長遠發展。

他指齣,綜觀颱灣曆史,曾麵對不同外來政權殖民與統治,但颱灣人民從來沒有因為挫摺或睏難而倒下,反而是越挫越勇,積極爭取自由民主,也終究開花結果。

蘇嘉全引用英國前首相丘吉爾曾經說過的“成功並不是終點,失敗並不是終結,隻有勇氣纔是永恆”共勉。蘇嘉全強調,颱灣是一座勇氣之島,颱灣的人民不會因為這樣而哭泣,更不會因為這樣而倒下,上次不會、這次不會、以後也不會。

蘇嘉全說,“我們永遠會在颱灣海峽的另一頭,抬頭挺胸站在威權共産的對麵,以民主自由的姿態,繼續與理念相近的國傢共存共榮,在國際社會上昂首闊步。”

中共斷颱邦交 等同挖民主同盟牆角

立委王定宇則說,吉裏巴斯斷交是中共政權延續的動作,目的是影響颱灣總統大選,並移轉香港“反送中”的焦點,中共更希望在南太平洋建立戰略基地。而中共在南太平洋對颱灣發動邦交國的外交攻勢,無論是“一中同錶”、“一國兩製”、“九二共識”等說法,全都是要消滅中華民國及颱灣的主權。

他說,絕不接受中華民國颱灣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他希望中國國民黨能看清究竟是誰在圍毆颱灣;颱灣沒有做錯事情,這是中共在發動攻擊,各政黨在內政上可以有不同看法,但對外要一緻,不要跟著敵人的指揮棒對內攻擊。

王定宇強調,中共的動作雖能一時得逞,但這不隻是修理颱灣,也打瞭美國和澳洲,等於挖瞭自由民主國傢的牆角,這樣動作肯定會有後續的效應;颱灣會站在自由民主國傢的陣綫,一起努力,維係邦交,希望中共不要破壞國際秩序。

中共砸錢外交 突顯內部政治危機

趙天麟則說,中共用行動證明,共産黨政權是國際社會的麻煩製造者,他們拿中國人民的血汗錢,進行最低劣的金錢外交,對崛起中的中國而言,無異是一種“羞恥”的標簽。

他錶示,中共試圖以斷颱灣邦交國,來介入颱灣大選、轉移香港反送中運動的焦點,更是流氓國傢的行徑。而中共甘冒如此野蠻形象的風險,問題的本質很可能是中國經濟疲軟導緻的政治危機。

責任編輯:玉珍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