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高雄車站。(圖/翻攝自Facebook/高雄點.)

▲有臉書社團貼出近40年前臺鐵高雄車站的照片,引發網友討論。(圖/翻攝自Facebook/高雄點.)

記者陳建宇/高雄報導

自從去年高雄鐵路地下化之後,許多工程也陸續展開,例如過去橫跨鐵軌的陸橋紛紛拆除,地下道也即將填平。不過很多年輕高雄人可能根本不記得火車還在高雄地面上跑的情形,今天就有臉書社團貼出1980年臺鐵高雄車站的鳥瞰照,讓不少網友直呼「好懷念」。

▲▼舊高雄車站。(翻攝自國家文化資料庫網頁)

▲高雄車站的帝冠式建築是過去常見的日式建築風格。(圖/翻攝自國家文化資料庫網頁)

舊高雄車站於1941年正式啟用,以日式的「帝冠式建築」聞名,一直到2002年因為鐵路地下化需要東移改成「高雄願景館」,2013年再改為「高雄鐵路地下化展示館」。但是對於很多老高雄人來說,原本的高雄車站已經是記憶中的一部份,就算未來新站體先進、現代化,但仍難以取代舊火車站在心中的地位。

而臉書社團「高雄點.」今天就貼出1張1980年高雄車站的鳥瞰圖,從圖中可以看到當時高雄車站前還有噴水池,如今聯接南高雄的中博高架橋甚至還沒蓋!而從照片遠方也可以看到,後驛地區再往北一直到半屏山一帶都是農田,時隔接近40年,如今這些田地早已變成高樓大廈,甚至還是高雄房市的蛋黃區!

這張照片也引發許多網友的回憶,「愛河之星(應為心)過後全是田地 小時候常常去後車站水溝抓蝌蚪跟大肚魚」、「以前凹仔底那兒都是菱角田,內惟那還有個大湖呢~」,也有網友讚嘆「日本人真的規劃的很整齊」。

►讓妳的美不只是回憶,還要是現在!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