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2月06日訊】(雪花新聞記者袁世鋼颱灣颱北報導)首批從中國武漢撤離的颱人返颱專機抵颱後,名單、人數都與我方所提要求不符,甚至多齣1名確診病例,居間協調的颱商徐正文因此成為各界質疑的焦點人物。對此,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認為,此舉恐觸犯《兩岸條例》、《傳染病防治法》,相關單位若掌握事證應予以告發。

邱顯智錶示,以他身為律師的角度來看,這是非常嚴重的事情,若用非法的方式讓不在政府提齣的入境許可名單內的人入境颱灣,依照《兩岸條例》第15條“使大陸地區人民非法進入颱灣地區”,可處1年以上、7年以下徒刑;而名單與政府所提不符,恐觸犯僞造文書罪,主管機關應對徐正文依《刑事訴訟法》提齣告發。

邱顯智說,這颱包機多數乘客違反我方政府所提的優先原則,讓本來應該及時返颱的人無法迴颱,讓全國民眾無法接受。更離譜的是竟多齣3名乘客,且其中1人還是確診病例;他認為,國人上機前都經過中國當地檢疫,若徐正文是知情者,恐已觸犯《傳染病防治法》。

此外,以湖北颱灣同胞返颱救援會身份居間協調的徐正文,更被起底具有中共地方特邀政協委員等陸方官員背景。對此,邱顯智錶示,時代力量的立場非常清楚,未來也會繼續推動“中共代理人”相關法案,防止中共滲透;徐正文既有中共官方政協背景,同時又具有國民黨身份,他到底是如何介入返颱專機的事情,陸委會、國安單位都應進一步查證。◇

責任編輯:玉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