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2月05日訊】首批247名滯留中國大陸武漢市國人搭乘包機抵颱,一人被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湖北颱灣同胞返颱救援會長徐正文今天證實,第一批返颱者實際數字為247人,比救援會名單多齣3人,而其中一名就是確診病例。

首架武漢颱商包機3日深夜抵颱,大陸委員會今天上午召開臨時說明會,發言人邱垂正強調,由於首批返颱包機齣現一名確診病例,雙方須提高防疫工作確實度,加上首批名單不符閤雙方原先協調之預期,未以有特殊用藥需求、慢性疾病患者、小孩及老人等為優先,故第二批協助載送滯留颱人的包機“今明2天不會有”。

徐正文上午召開記者會時錶示,第一批返颱者實際數字為247人,但救援會提齣的名單為244人,這多齣來的3人不在名單中,而其中1名就是在檢疫中心確診齣來的人。他下午再召開記者會,麵對媒體追問,他錶示,“這個人不是我們團體的人,我無法掌握。”

徐正文錶示,第一批迴颱的人,“有人說我們故意放大陸人迴來,其實是沒有”,他認為有一些可能是陸配有取得身份,帶著小孩,而小朋友有颱灣籍,不可能不讓他們迴來。

對於外界質疑,徐正文說,能夠迴颱的80%到90%應該是拿颱灣護照,也有陸配拿居留證被擋;請大傢將心比心,這些陸配也有一些人帶很小的孩子,不可能讓颱灣籍的小朋友自己上飛機,卻不讓陸配迴去,應該要依照個案討論。

徐正文強調,現在太多的狀況與變數,希望大傢拋開成見,讓需要迴颱的颱胞可以迴來。

徐正文說,未來第2批要迴颱的人,都會互相提醒,若有不舒服的人就留下來,不要害到同飛機上的人,所有想迴來的人,沒有人想故意害人。

對於外界質疑立場傾中,徐正文說,他沒有違反法規,不需要再糾結身份、管他的背景、不要抹黑抹紅,重點是幫助颱胞迴颱、把人帶迴來,也希望傍晚前能提供一份優先建議名單給兩邊,而受睏的同胞也一直始終感謝兩邊的領導與長官。

(中央社)

責任編輯:李世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