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園健康於3月29日公佈了2018年業績報告,總體來看,公司業績表現相當強勢。年內營業額6.19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大幅增長41.9%;核心凈利潤9380萬元,同比增長25.7%。

  受益於其母公司中國奧園(03883-HK)的資源扶持,奧園健康主營業務物業管理服務分部收益繼續錄得強勁表現,年內收益增加42.6%至4.53億元,佔總收益73.2%。該增長主要受公司深入佈局華南地區,尤其是粵港澳大灣區政策發展的影響。

  除了原有的物業服務業務,奧園健康爲了加大收益來源,進行差異化競爭,近幾年開始佈局大健康業務。該業務主要包含中醫及醫美服務,2019年3月15日,奧園健康與韓國知名醫美品牌PPEUM合作MSARORA萬博旗艦店正式開業,以拓展微整形科、皮膚科、整形外科等醫美領域。

  以下爲奧園健康管理層在傳媒午宴現場的問答環節

  問:在大健康產業方面,公司未來有往比如眼科等業務發展的方向嗎?

  答:發展太多業務對公司未必是好事,我們目前的健康業務已經足夠發展,以提供更精更細的服務水平。

  問:公司商業項目主要是由母公司中國奧園提供嗎?商業運營服務分部毛利率高,商場開業後會不會對毛利率有何影響?

  答:我們的商業運營注重向獨立化、市場化發展。當然,母公司也會優先提供與我們業務相關的項目給我們,但並不是所有的項目都會符合我們的需求。

  我們這幾年的商業運營服務毛利率保持30%以上,目前該分部處於培育期,商場與行業中一樣有減租免租策略,我們有該方面管理費帶來的保障。未來,我們會做好人流量等方面的提升。

  問:公司今年在商業運營板塊要開10個商場,可以透露一下開業時間和商場信息嗎?

  答:我們上半年有5個左右的商場會開業,整體上會按照進度來進行全年合理的開業時間,希望在節假日開業,以吸引人流提升知名度。我們目前平均每個商場的面積在4萬平方米。

  問:公司目前的中醫館有多少家?

  答:公司目前已經開業的中醫館有2家,爲以後培養養老社區做鋪設。這兩家中醫館平均大概有200平米的面積,分佈在公司管理的小區裏。該兩家中醫館是我們佈局中醫業務的試點,我們有引進韓國的技術和服務,主要以“輕醫美”理念打造。韓國在這方面的培育期比較短,我們相信我們的醫美產業在2~3年時間裏會有大幅增長的階段。

  作者|覃漢計

  編輯|彭尚京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