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A7重劃區被視為林口新市鎮,以2字頭搶攻首購族、首換族。(圖/業者提供)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房產業者分析,房地產不像股市反應快速明顯,接刀前,還是要先判斷,這把刀是不是落得下。(圖/業者提供)

記者詹宜軒/綜合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蔓延,人心惶惶之餘,房市也傳出耳語,部分購屋族看屋、下訂腳步放緩,就怕「買在高點」。對此,業者分析:「首先,房地產不像股市反應快速明顯,接刀前,還是要先判斷,這把刀是不是落得下。」

遠雄企業團發言人楊舜欽指出,相較2003年SARS的時空背景,「當時房價基期低,稅制友善,利率好,加上連走10年空頭,當然有條件在SARS利空出盡後,投資收割。」

反觀2020年,房價緩步攀升,不可與當年相比,加上房地合一稅,要等刀落的機率,實在不高。

楊舜欽透露:「想危機入市、期待接刀,寄望賣家信心不足的可能性,幾乎是零。疫情觀察重點,仍在於時程,或有週轉不靈而落入法拍的個案,但以目前低利環境,也不至於會有大量法拍出脫。」

回歸市場,業者普遍認為,房地產短期內受疫情影響不大,頂多走進接待中心的人變少,去年2019全台建照達14.4萬戶,創下24年新高,這部分的賣壓今年開始也會浮現,短期內有許會有相對低點。

楊舜欽補充,疫情也剛好成為市場考驗,去年30萬棟的交易量,是否真的代表盤整後回溫,還只是市場大宅變小宅衝量的假象,「當今市場,只有投資客才想著危機入市,沒有投資就不需想著接刀,剛性買家還不如趁著天冷人少,積極議價,也許會有短波的買方市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