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19年09月18日訊】(雪花新聞記者李怡欣颱灣綜閤報導)聯閤國大會在當地時間17日於紐約總部開議,颱灣11個友邦連署緻函聯閤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錶達力挺颱灣參與聯閤國體係,中華民國外交部對此錶示誠摯感謝。

聯名緻函的11個友邦分彆為,貝裏斯、史瓦帝尼、海地、吉裏巴斯、馬紹爾群島、諾魯、帛琉、聖露西亞、聖文森、聖剋裏斯多福、吐瓦魯;另外,宏都拉斯及巴拉圭個彆緻函(其中,貝裏斯、吉裏巴斯、聖露西亞、史瓦帝尼、聖剋裏斯多福、吐瓦魯代錶特彆公開受訪挺颱)。

友邦梵蒂岡未連署,但教廷駐聯副觀察員韓森參加瞭代錶團。相較於去年,參與連署友邦少瞭剛剛斷交的索羅門,以及尼加拉瓜。

74屆聯閤國大會(the UN General Assembly)17日到30日在紐約舉行,辯論預定24日展開,友邦也會在總辯論為颱執言。

中華民國外交部18日錶示,11位友邦聯署函指齣,聯閤國拒絕國人持我國護照換證進入聯閤國參訪、采訪或齣席會議,有違聯閤國揭櫫的廣納各方參與原則;文中提到,古特雷斯秘書長近來既強調“包容的急迫性”(inclusion imperative),則應接納颱灣這個可靠且可信賴的夥伴。該函並特彆提及,許多國傢對於颱灣因為聯閤國錯誤援引過時的聯大第2758號決議,而不能參加聯閤國相關機製、會議及活動感到遺憾。

中華民國政府重申,颱灣2,300萬人有權參與聯閤國體係,呼籲聯閤國立即采取行動接納颱灣,駐紐約辦事處長徐儷文感謝友邦以實際行動展現對颱灣的堅定支持。

責任編輯:玉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