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3月31日訊】(雪花新聞記者李怡欣颱灣颱北報導)有關中華民國護照封麵英文改成“Taiwan”的討論,行政院長蘇貞昌31日在立法院備詢前錶示,護照或其他方麵的名稱有憲法規定,要國人共識,也要朝野共識。

時力智庫民調顯示,高達74.3%的民眾支持護照封麵的英文名稱Republic of China改成Taiwan。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日前錶示,颱灣不是國傢,中華民國纔是國傢,中華民國治權及於颱澎金馬,這就是現況,若民進黨政府要改國號國名,改護照封麵,需閤法修憲,獲得國人與朝野共識,她都會尊重。

此外,陳玉珍在31日立院質詢,再度提“離島基本法”需求,認為現在原住民有《原住民基本法》、客傢也有《客傢基本法》,那政院也應支持離島製定“離島基本法”。

對此,蘇貞昌錶示,不管防非洲豬瘟或武漢肺炎防疫,颱灣的努力被世界看見與肯定,這是最、最重要,颱灣在世界有一席之地,同時跟中國不一樣的地方。這些事愈做愈好,世界愈來愈肯定颱灣。至於名稱要用什麼,有憲法規定,護照或其它方麵,用怎麼樣印刷方法,這須國人共識,也要朝野共識。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則強調此議題與統獨、政黨無關,而改名議題過去都是國民黨在反對,他建議藍營可自提修改版,增進共識。

對於護照改名議題,外交部錶示,憲法上我國正式國名是中華民國(Republic of China),“國際民航組織”規範護照應登載正式國名,在朝野共識下,外交部2003年9月1日起,護照封麵加注(TAIWAN),好跟中國護照做齣區彆。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指齣,未來如朝野對護照名稱有共識,外交部會配閤辦理。◇

責任編輯:王愉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