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亲把昨天下午在水坑溪流域发现暴毙的鱼虾一列排开,受害的有石斑、明潭吻虾虎、马口鱼、大肚鱼、米虾,还有蝌蚪。(记者黄美珠翻摄)

2018-09-17 20:44

〔记者黄美珠/关西报导〕新竹县关西镇水坑溪又有鱼虾暴毙!陈情民众直指祸首就是有多次酿祸记录的某科技业者,这是4个半月来的第2次发生,「鱼已经死到没有可以再死!」乡亲们声称,业者的废水放流口周边味道刺鼻、闻久头还会晕;县府环保局稽查员到达后1个小时才采水化验,pH值7.4,跟他们刚到时,业者员工自采的水样检验结果6.9明显不同,如果官方再晚到,水质又会变成怎样?

乡亲们也抨击,业者同一个放流口有2种不同的「身分证」。放流口编号一个虽叫「DO1」另一个叫「RDO1」,但2者座标和管制编号都一样,令人起疑。毕竟这2、3年来,这家业者已经三番两次不断排放工业废水,造成水坑溪从有鱼可死,到现在已经几乎没鱼可以被害,状况之惨,让人心寒。

然而从县府环保局的裁罚记录显示,这家业者从2015年起迄今,总共只被开罚6次,今年唯一的一次被罚就在9月4日,污染事实则发生在今年5月间。另外,2016年、2017年各自有被开罚2次的纪录,6次下来被依水污法开罚金额约48万8000多元。

环保局水污染防治科直言,水坑溪确实经常发生污染状况,举报者也都怀疑是前述业者,但实际透过检验确认的只有前述6次,虽然在其周边并无找到其他污染源,但他们也只能依法行政。

水污染防治科也说,所谓的放流口有两个「身分证」,其实一个是标示业者的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放流处,也就是放流口编号「DO1」。另一个是雨水放流处,也就是叫做「RDO1」的放流口编号者。同属同一个厂区,两个放流口又都在附近,所以管制编号和座标位置都相同。

至于昨天下午事发时,环保局陈情中心委外的巡查人员会分两波到场,且第一波到场者没随身携带采检设备,原因主要是首波巡查人员本来就在附近做其他的稽查,只是一收到讯息后先前往了解之故。

由于各自稽查的业务不同,携带的设备也就不同,因此,直到第二波人力到场才正式采水化验,环保局会再自我要求。这次根据当天的稽查记录,巡查人员在业者的工业废水放流口有闻到漂白水味道,水样已送检重金属成分和水中的化学需氧量中。

被指控事业废水造成水坑溪鱼虾死亡的业者说,他们制程中所生的废水进入处理设施后,会先流入添有漂白水的水池,经充分曝气、搅拌等步骤,会再添加石灰等,一关关逐步调整、还原。

当这些废水经过一道道关卡,来到中和池准备放流时,已经都是透明无色的液体,pH值且稳定在6.5到8之间,才会正式进入到放流池放流。

业者代表说,昨(16)天事发时,白天气温都破摄氏30度,放流口确实会积聚一些漂白水,这些会因气温升高导致的蒸发作用加强而散发出味道,这就是在场者觉得有刺鼻味的原因,并非他们的放流水不符合法定的标准。

  • 新竹县关西镇水坑溪又出现死鱼,这是4个半月来的第二次,乡亲把矛头指向上游某科技业者,痛骂,水坑溪的鱼已经死到没有可以再死的了。(记者黄美珠翻摄)

    新竹县关西镇水坑溪又出现死鱼,这是4个半月来的第二次,乡亲把矛头指向上游某科技业者,痛骂,水坑溪的鱼已经死到没有可以再死的了。(记者黄美珠翻摄)

  • 新竹县关西乡亲不满,水坑溪溪水看起来清澈无害,但是溪内的鱼虾就是活命不了。(记者黄美珠翻摄)

    新竹县关西乡亲不满,水坑溪溪水看起来清澈无害,但是溪内的鱼虾就是活命不了。(记者黄美珠翻摄)

  • 新竹县政府环保局陈情中心第1波赶抵人员没有带采水设备,由被怀疑是祸首的业者员工(右)当著行政院政务顾问黄源庆(左)的面采水。(记者黄美珠翻摄)

    新竹县政府环保局陈情中心第1波赶抵人员没有带采水设备,由被怀疑是祸首的业者员工(右)当著行政院政务顾问黄源庆(左)的面采水。(记者黄美珠翻摄)

  • 新竹县政府环保局水污科表示,如图放流口编号「D01」指的就是工业废水放流口。(记者黄美珠摄)

    新竹县政府环保局水污科表示,如图放流口编号「D01」指的就是工业废水放流口。(记者黄美珠摄)

  • 新竹县政府环保局水污科表示,如图放流口编号「RD01」指的就是雨水放流口。(记者黄美珠摄)

    新竹县政府环保局水污科表示,如图放流口编号「RD01」指的就是雨水放流口。(记者黄美珠摄)

  • 被指事业废水长期危害水坑溪的科技业者提出昨天早上9点到晚上6点的放流水pH值。(业者提供)

    被指事业废水长期危害水坑溪的科技业者提出昨天早上9点到晚上6点的放流水pH值。(业者提供)

  • 业者表示,他们工厂内的事业废水,一般都会处理到如图中和池池水,呈现无色透明、pH值介在6.5到8之间才会放流。(记者黄美珠摄)

    业者表示,他们工厂内的事业废水,一般都会处理到如图中和池池水,呈现无色透明、pH值介在6.5到8之间才会放流。(记者黄美珠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