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19年09月17日訊】(雪花新聞記者袁世鋼颱北報導)明(109)年1月11日總統立委選舉備受矚目,颱北市選委會與移民署17日特舉辦新住民模擬投票,讓新住民知悉投票注意事項以免觸法。內政部長徐國勇錶示,常見違規中最嚴重的就是賄選,藉此機會宣導,新住民朋友若遇到賄選情事也要勇於檢舉。

颱北市選委會總乾事藍世聰錶示,新住民對投票流程及規定不熟悉,容易發生攜帶手機、攝影器材進入投票所內,或是撕毀選票、將選票攜齣投票所外、按捺指紋或蓋章在選票上,造成無效票甚至不小心觸法;希望透過這次模擬投票的活動,讓大傢熟悉投票過程及相關規定,也鼓勵新住民擔任選務人員,深入瞭解颱灣民主政治。

活動中也設置瞭真實投票票匭的臨時投票所,並由內政部部長徐國勇、選委會總乾事藍世聰、移民署長邱豐光擔任“一日選務人員”,協助引導新住民領取選票、完成圈票,並依序將選票分彆投入三個票匭內,為明年大選投票熱身。

徐國勇說,民主是颱灣最重要的資産,投票是民主的靈魂,希望藉此活動模擬示範颱灣的投票過程,不要因為不知道如何投票而放棄自身權益,共同選賢與能,同時也要製止賄選和選舉暴力行為,可嚮警察機關和移民署通報,共同維護颱灣的自由民主。

來自美國的歸化高級專業外籍人士、中研院院士餘文生,5月初取得中華民國身份證,將成為明年總統大選的“首投族”。他錶示,很高興成為颱灣人,明年大選他一定會去投票,但現在還在研究要投給哪個候選人;他也提到,美國人年滿18歲即可投票,但在颱灣則需滿20歲,而美國可不在籍投票,用郵寄的方式將選票寄齣。

據108年移民署7月統計資料,目前全颱灣新住民人口共有55萬餘人、取得歸化的外籍人士共有12萬6,047人、大陸地區取得定居證有13萬1,129人、港澳地區取得定居證有1萬3,243人,許多成年的新住民二代也都擁有投票權,依法行使公民權;中選會已在官網設置“新住民專區”,說明選舉流程,讓新住民首投族瞭解注意事項。◇

新住民二代陳金鈴模擬領取選票。
新住民二代陳金鈴模擬領取選票。(袁世鋼/雪花新聞)
高級專纔歸化外籍人士餘文生(左一)、內政部長徐國勇(左二)、越南籍新住民陳玉水(左三)、颱北市選委會總乾事藍世聰(右三)新住民二代陳金鈴(右二)、移民署長邱豐光(右一)閤影。
高級專纔歸化外籍人士餘文生(左一)、內政部長徐國勇(左二)、越南籍新住民陳玉水(左三)、颱北市選委會總乾事藍世聰(右三)新住民二代陳金鈴(右二)、移民署長邱豐光(右一)閤影。(袁世鋼/雪花新聞)
內政部長徐國勇鼓勵新住民首投族勇於檢舉賄選行為,共同維護颱灣的民主自由。
內政部長徐國勇鼓勵新住民首投族勇於檢舉賄選行為,共同維護颱灣的民主自由。(袁世鋼)
颱北市選委會組長冀凱倩介紹投票規定及注意事項。
颱北市選委會組長冀凱倩介紹投票規定及注意事項。(袁世鋼/雪花新聞)

責任編輯:陳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