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葉子豪
攝影/黃筱哲

「這麼多年了,環保志工不會說,啊,這個回收價錢這麼便宜,然後就不做。比如塑膠類的PE、PC、PP5號、PS6號,我們就是盡量分類清楚,可回收的就把它做到淋漓盡致。」二十八年來,慈濟環保腳步帶動無數人,彰化慈濟環保志工施淑吟,從跟著環保車回收資源,到站上講臺,心中篤定:「慈濟人做環保,最重要是為了愛護地球而做。」

一九九○年八月二十三日,證嚴法師在臺中新民商工幸福人生講座中,請聽眾用鼓掌的雙手做環保,坐在臺下的施淑吟,成為最早的一批慈濟環保志工。

「一開始很困難,也不知道教人家做分類。那個年代人們只知道『歹銅舊錫』。」從起初結合四個同是慈濟會員的婦女「憨憨地做」,到有人提供空地,回收物堆積如山卻沒有人手,經驗不足的她一度累倒,緊急送醫打點滴;後來聽到證言法師開示「做環保要走入社區,車子跟人都在社區裏面」,這段話點醒了她。

「我恍然大悟,從那時開始借車、規畫路線,從師兄姊家開始設環保點,然後每個點旁邊挨家挨戶去宣導,慢慢教他們分類。」

施淑吟從家鄉彰化縣員林鎮開始,努力在各社區「招生」,借了四十幾部車,規畫了四十多條回收路線,日日跟著環保車到各點回收,一九九三年開始承擔中區環保窗口,只要社區成立環保站,就去關懷帶動。

她發願要在彰化縣二十六個大小鄉鎮,都設立一個環保教育站,目前全彰化已經有二十四個慈濟環保站了。讓環保回收行動深入社區,是她心心念念的目標,為了鼓勵更多人加入環保行列,她都以自己做例子,告訴大家有心就不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