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屋科技。(圖/信義房屋提供)

▲房仲業者推廣手機APP,讓民眾不用出門也能看屋、了解行情。(圖/信義房屋提供)

記者陳建宇/高雄報導

今年過年期間武漢肺炎大爆發,台灣雖然病例不多,但面對疫情仍嚴正以待,很多人就擔心房市會不會像過去SARS一樣瞬間急凍,甚至出現崩盤的危機。不過包括房產業者及房仲都認為,此次台灣已有準備,加上科技、配備的進步,衝擊不會太大。

今年過年剛好遇到武漢肺炎疫情爆發,過年期間看房子的明顯減少,但房市業者並不特別擔心,高雄市仲介公會常務監事謝哲耀表示,現在的醫學、防疫的觀念比起SARS時都先進很多,很多防疫的強勢措施都運作的很及時,預期這段影響時間也不會很長。

信義房屋高二區協理許順吉也表示,台灣已有SARS的經驗,這次對於防疫不是毫無準備,而且肺炎影響的是信心面,而非房市的基本面,因此雖然買氣仍要觀望,但應該只是延後,衝擊也不會太大。

甚至現在有許多新科技、新技術可以克服民眾不出門看屋的問題,許順吉指出,以信義房屋為例,該公司應用技術如720度線上看屋,手機APP的「買賣專區」等,讓民眾不用出門也能看房子,除可以減少接觸降低感染機率外,也能先篩選喜歡的物件,縮短看屋的流程。

另外,一些新成屋的建案也會因為武漢肺炎而直接受惠成交。謝哲耀指出,例如許多民眾現在居住的產品是舊公寓、舊華厦,這些舊產品管道通氣,容易造成樓上樓下交叉感染的問題,也會加速他們換屋的速度。新大樓建案的管道間層封、當層排氣等,可以有效解決社區內群聚感染的風險,這些都是當年SARS後,建設公司所發展出來的防疫工法。

►2020愛你愛妳Sale,精選商品都在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