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報道】(星島日報報道)全球最多人使用的社交網facebook周三發生大故障,連旗下的應用程式包括Messenger、WhatsApp和Instagram的服務也陷入局部癱瘓,令美國部分地區、日本、歐洲部分地區的用戶受到影響。這是facebook有史以來最嚴重的一次故障,該公司表示正努力盡快解決,但指事件與黑客攻擊無關。facebook周四仍未能全面恢復服務。

facebook透過另一社交平台Twitter發布訊息,通知公眾有關這次大故障的消息。該公司的聲明稱:「我們知道一些用戶現時登入facebook及相關的應用程式(apps)有困難。我們正努力盡快解決問題。」facebook表示,公司目前還在調查這次當機造成的整體衝擊,可能會向廣告客戶退款。該公司證實這次大故障不是因為黑客的分散式阻斷服務攻擊(DDoS)。

據悉,故障於香港時間周四凌晨開始發生。facebook用戶雖仍可正常開啟瀏覽內容,但不能發布、張貼新內容或接收訊息。facebook的大故障發生了十七小時後仍未恢復。Instagram用戶也不能更新訊息或發布新內容。另外兩個通訊軟件Messenger桌上版及WhatsApp的用戶也察覺有類似的問題。專為商業公司內部通訊之用的facebook Workplace 也無法正常運作。

當機偵測網站DownDetector表示,美國部分地區、日本、歐洲部分地區的用戶受到影響。facebook用戶紛紛以#facebookdown標籤,在Twitter貼文抱怨。網友梅希納寫道:「告訴大家,我今天還沒看到每日的網絡瘋傳話題,我想這是我所以暴躁易怒的原因。」

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著名女設計師莉碧嘉布魯克表示,今次事件嚴重影響公司的工作。她說:「用facebook作個人用途自然沒所謂,但跨國公司業務依賴這個平台怎麼辦?我要與紐約的團隊聯絡,除了電郵外,facebook Workplace便是唯一的渠道。」

Instagram其後在Twitter表示,該網站局部當機數小時後,已經恢復連線,它發文說:「我們恢復連線了。」並附上女名嘴奧花雲費興奮尖叫的動態影像。不過,它的母公司facebook的應用程式的全球多地用戶似乎還是連不上。

另據《紐約時報》引述兩名消息人士報道,聯邦部門正對facebook涉嫌與電子設備製造商分享資料數據的事件,展開刑事調查。紐約大陪審團已向最少兩家製造智能手機及其他裝置的公司發出傳票,要求提供相關資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