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報訊 記者嚴藝文、林曦報道:3月28日,總部位於上海的國通快遞公司被曝經營困難,目前已經全網停工。國通快遞官網於28日中午發佈聲明,稱個別員工的放假通知是國通快遞內部基於新型業務的人事調整策略,而非被動關停的不實之論。

  28日,一紙由國通快遞人事部於3月22日下發的《停工放假通知》在網絡上流傳。這則通知稱,自2018年以來公司經營困難,處於嚴重虧損狀態,目前已經處於停工狀態,預計未來仍將繼續停工。

  28日中午,國通快遞官網發佈官方聲明,稱個別自媒體報道中涉及的個別員工的放假通知,其實是國通快遞內部基於新型業務的人事調整策略,而非被動關停的不實之論。聲明還提到,國通快遞轉型從2018年下半年以來,就已經在低調進行。企業轉型所需的人員組建和資源整合也在進行中。

  官網顯示,國通快遞全網從業人員數萬人,全國各地設有分撥中心40多家。服務項目有國內快遞、物流配送和倉儲等,提供國內當日達、次晨達、次日達、隔日達等服務。

  儘管國通快遞否認關停,但中小快遞面臨壓力是不爭事實。公開數據顯示,目前國內超過七成的快遞市場份額被一線快遞企業佔據。

  近年來,快遞企業紛紛登陸資本市場,包括“三通一達”、順豐、百世快遞、德邦等。再加上背靠京東的京東物流,這幾家企業在快遞行業形成了一線陣營。

  資本向頭部快遞公司靠攏的“羊羣效應”也愈加明顯。去年初,京東物流融資25億美元。2018年5月,阿里、菜鳥等向中通快遞投資13.8億美元。2019年3月,申通快遞公告稱阿里將投資46.6億元入股申通快遞控股股東公司。

  光大證券研報稱,目前快遞行業向頭部集中的趨勢沒有改變,預計未來頭部公司將依靠自身規模優勢,以及上市後的資金成本優勢,進一步壓縮單件成本,擠壓中小型快遞公司的生存空間。業內分析認爲,在快遞行業集中化過程中,一線陣營已經紛紛登陸資本市場,因此財大氣粗,而中小快遞或將面臨被洗牌的可能,在未來避開與龍頭直面競爭轉型其他細分市場,或許是一條出路。

  (嚴藝文 林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