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歷史記載,呂不韋,衛國濮陽人士,出身商賈之家,擅長販賤賣貴之事。受其家庭影響,呂不韋精明老練,謀略極深,頗爲精通易物博金之道。年紀尚輕之時,呂不韋就遊歷四方,通過生意積累財富,最終富甲一方。

  但是,精明的呂不韋並不侷限於貨物買賣,他把眼光放在了被遣送到趙國當質子的秦孝文王之子異人身上。異人雖然不受父王喜愛,但由於呂不韋的一個良計,使得異人從此改變了自己的命運。

  呂不韋打起了華陽夫人的主意,華陽夫人家世顯貴,深受大王喜愛,但是眼看大王年事已高,且自己未有子嗣。於是,華陽夫人收養異人以義子,就成了互利共贏的好事。之後的歷史也確實在朝着有利於呂不韋的方向發展,異人順利繼位,史爲秦莊襄王,呂不韋收穫了大秦丞相、文信侯,從一個買賣的商人躋身大秦顯貴。

  在莊襄王的庇廕下,呂不韋可謂是平步青雲,素有“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美譽。可是好景不長,莊襄王不久就因病而卒。嬴政順利繼位,如果說嬴政還小的時候,呂不韋的“仲父”名號還能夠讓他繼續享有榮華富貴。但是,在嬴政長大親政之後,呂不韋的好日子也就徹底到頭了。

  呂不韋被趕出咸陽,遣送洛陽,呂不韋深知自己不爲秦王所容,早晚免不了殺頭的禍患,於是喝下毒酒自盡。呂不韋雖然是受罪之身,但也得到了厚葬。其親信遵照其生前囑託修造墓室,土冢高達數米,冢前有石碑。當地百姓祖輩相傳,呂不韋墓機關重重,用來封冢的土,都是反覆翻炒過的沙土,這種“炒熟”的土非常塌滑又不結塊,流動性強,盜墓賊想從外向內挖穿土冢非常難,於是也就變得十分神祕。

  上世紀中葉,考古隊開始對呂不韋的墓冢展開考古工作。發現呂不韋的墓屬於罕見的流沙墓,足見傳說不虛。流沙墓是古人專門用來防盜的,而且墓道內由於積水,沙土已經變得非常鬆軟,如同沼澤一般,一腳踩上立刻就會下陷。當時的考古技術還不能達到完善發掘的技術,於是這麼多年來也一直處於擱置狀態。不過,隨着技術的發展,相信呂不韋墓的神祕面紗很快就會展現在世人面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