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是目前我國最常見的惡性腫瘤癌症之一,研究顯示肺癌的發生最重要的影響因素是吸菸,高發人羣是40歲以上的吸菸男性,但是近年來,有越來越多的調查研究顯示,男性肺癌的發病率和死亡率正在緩慢下降,相反女性肺癌的發病率逐漸提高,爲什麼女性也會高發肺癌呢?

  女性肺癌罪魁禍首——油煙

  目前女性肺癌的危險因素尚未被完全認知,目前的研究大多顯示與女性的生活環境與生活方式存在較大關係,其中一個重要的因素是日常烹飪過程中產生的油煙。

  油脂在高溫情況下會發生多種化學變化,油煙含有的多環芳烴是其中一種重要的致癌危險物。女性在家中多承擔烹調活動,中國式的烹飪多以爆炒爲主,這個過程容易產生較多油煙,同時女性較男性有更長時間的室內活動時間,長期的油煙吸入會增加女性肺癌發生的風險,長期進行烹飪活動的女性肺癌發病危險比非吸菸的女性高3-4倍。

  疑問:油煙“毒”過香菸嗎?

  油煙和香菸都是肺癌的重要危險因素,吸菸的女性肺癌同樣也非常高發,那到底哪個對女性健康的影響更大呢?

  網上還有流傳“炒菜一小時=吸半包煙”的說法,同時也有相關研究顯示在普通家庭的烹飪過程中,油煙中的多環芳烴物質濃度相當於在一間不通風房間內燃燒96支香菸的濃度,這麼看起來油煙的危害確實是比香菸大,但實際情況是這樣的嗎?

  有專家認爲,油煙和吸菸的危害沒有對比性,肺癌的發生不能斷定是某種單一因素造成,往往是多種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如二手菸、環境大氣污染都會引起。所以說油煙“毒”過香菸沒有準確依據,但我們可以肯定的是油煙確實是致癌物質。

  女性應該如何預防肺癌?

  第一,避免吸菸以及二手菸。吸菸對身體各個組織器官都有非常大的危害作用,有其對肺部,不吸菸是預防肺癌的第一要素;二手菸的危害往往比主動吸菸更大,因此需要避免二手菸的攝入,主動遠離吸菸人羣、勇敢拒絕二手菸。

  第二,減少廚房油煙吸入。烹飪是家庭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個環節,我們可以從烹飪的方式進行改善,減少爆炒,改用油煙產生少的烹調方式,如蒸、悶等方式;用吸力較強的抽油煙機,做飯過程中帶上防護口罩。

  第三,定期體檢,進行篩查。日常體檢過程中不能忽略對肺部的檢查,女性對呼吸道的症狀如咳嗽、咯血、胸痛的問題提高重視。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