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的重要内容,第十八届群星奖决赛将于5月16日至19日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举行。

4159个演出单位,7905个作品,参与创作、演出及辅导人员共计64083人,初选环节的这组数字折射出群众对于艺术参与的热情和火爆。

如果说专业艺术院团为争夺”文华奖”而展开的竞技是一场“艺术的盛会”,那么,业余艺术爱好者热情参与的“群星奖”则是属于“普通人的狂欢”。

在今年入围决赛的84个作品中,“上海出品”占据了7席,分别是:民乐重奏《和·鸣》、情景小合唱《种子》、群舞《红韵》、音乐剧小品《看见自己》、小品《价值》、浦东说书《养猪阿太》、短篇苏州评话《捍卫者》。

他们从观众席走上舞台,成为聚光灯下的主角,以一台台大胆创新、扎根生活的作品告诉所有人:民间同样有“高手”。

成长|从青涩学生,到撑起一片天

小品《价值》的灵感,来自杨迿在朋友圈看到的一篇“毒鸡汤”——卖房创业8年后,却买不起原来卖掉的那套房。

价值800万元的房子和8年的奋斗经历,甚至身边陪伴了8年荣辱与共的亲人,到底什么更有价值?这是杨迿想借助这则小品和大家探讨的话题。

人的自我价值究竟靠什么来衡量?也许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而对于杨迿而言,他的自我价值的实现现,与群文戏剧舞台密不可分。

如今就职于上海市静安区文化馆杨迿是一名85后,他从小就在文化馆长大,爸爸、妈妈和同班同学的妻子,全都从事群文工作。2016年,他创作的小品《亲!还在吗》摘得上一届“群星奖”,“这片舞台,见证了我从一个青涩的学生,到如今一步步成长的脚印。”

和杨迿一样,在一次次的舞台磨砺中,从青涩走向成熟的,还有孙彬彬。这个对着媒体采访都会紧张到说不出话来的女孩,在创作中,却什么都敢玩,什么都敢试。

在由上海市长宁文化艺术中心带来的民乐重奏《和.鸣》中,她大胆选用了中国的古琴、口弦、竹笛、大鼓,澳洲的笛吉里度管,瑞士的手碟,非洲的沙克等中外乐器,不同国家和民族的乐器在同一个舞台上交融碰撞,有一种意想不到的和谐,“我想要认认真真玩一回音乐,以此表达我对群众文化的热爱。”

传承|从妈妈那儿,汲取无穷灵感

“鞋有样来袜有样,先要自己脚有样。”

“从前是阿奶,现在是阿太,走路不歪叉,还在广场上蓬嚓嚓。”

在浦东说书《养猪阿太》中,这样幽默生动的浦东俚语还有很多。

其实,早在上世纪70年代,创作者曹刚强就曾推出过浦东说书《养猪阿奶》,时隔40年,全新推出的续作《养猪阿太》讲述主人公“阿奶变阿太”之后,阴差阳错又重操养猪旧业的一桩奇事。

“一个作品要走向成功,关键是有独特的艺术表达。浦东说书作为一种民间艺术,功夫要下在民间语言上”,69岁的曹刚强将续作《养猪阿太》当作自己的“老来子”,对于重新创作的机会,他格外珍惜,作品中鲜活的浦东乡音俚语,全都来自他的母亲,“很多童谣都是妈妈小时候讲给我听的。她今年95岁了,还在敬老院里讲故事。”

在他看来,自己是民间传统文化的搬运工,“能入围群星奖,我觉得我这个‘搬运工’成功了。”

致敬|以鲜活方式,表达心中敬意

还有人,选择用这方舞台,致敬心中的英雄。

群舞《红韵》中,火红的扇与穗,犹如中华儿女身上流淌着的滚烫血液,顽强奔腾;他们手中舞起的红旗,是一种力量,一种精神,一种向往。

而更让人感佩的,是台上的演员全由上海市残疾人舞蹈团的听障人士组成。

五分钟的舞蹈,每一个节奏点,全都是编导于沁心打着节拍一步一步排练出来的。

“只要有一个人换了,大家就要重新记节奏”,但让她感动的是,即使再苦,从来没有人说过放弃,“他们的眼里,全是对舞蹈的热爱。除了听,他们什么都能做到。”

情景小合唱《种子》根据著名植物学家、复旦大学教授钟扬的先进事迹创作而成。

作曲王晓宁“临阵受命”,“两天作词,3天作曲,5天完成”,采用藏族音乐和汉族音乐的结合,唱出了钟扬教授援藏16年,行路50多万公里,采集4000万颗种子,献身科研、献身教育、献身理想、可歌可泣的“种子精神”。

惠民|从剧场社区,走向网络直播

决赛之外,十二艺节期间,群星奖还将在上海举办2场获奖作品展演和24场基层惠民演出,覆盖上海16个区,所有演出均为公益性演出,足不出“沪”,就能欣赏到河南坠子、陕北说书、西河大鼓、常德丝弦、绍兴摊簧等具有地方韵味的表演样式。

剧场之外,更多精彩惠民活动将深入社区、学校等公益性场所,而“文化惠民”这一主题更是贯穿评奖全程。

据统计,初选期间在全国各地举办展演选拔12471场,观众达1282.8万人。随着入围名单的发布,“云上群星奖”同步拉开帷幕。“国家公共文化云”和“文化上海云”等线上平台已开设群星奖专栏,十二艺节期间将对7场决赛、1场获奖作品展演及12场基层惠民演出进行网络直播,并设置群众评价和反馈通道,通过“群星奖主创说”、微视频展示花絮等互动方式,打造在场、在线、在播的全域化群星奖,让更多不在现场的观众有机会走近艺术。


编辑:马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