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一交易平臺商找我為他們的客戶進行操盤教學,為了準備相關教案,我讀了幾本與交易有關的書籍,發現我的作法與多位作者的心得不謀而合,於是想把我的教案編寫改為白話式的文章.

我不懂一大堆金融理論,我與大家一樣並沒有相關金融背景,完全依靠在真實操作中摸索檢討,並歸納出一套能讓我持續並穩定獲利的操盤方法,當然,這過程不適一蹴可及!讓我們話說從頭!

夢想自在的生活

我跟所有人一樣,夢想著能夠隨心所欲自在的生活與工作,不論我是在德國喝著一大杯啤酒,還是在加拿大看著炫麗的極光,或是到鄉下買一塊地當當農夫,我都不需要看著別人臉色作事,也不需要為日常生活中瑣碎的事務煩惱!

這聽起來似乎是天方夜譚,除非是像郭臺銘一樣的人物退休後纔可能達成,但是像郭臺銘一樣的人基本上到死都不會真正退休!那要怎麼去實現這麼天方夜譚的夢想呢?

我想,第一步是要成為有錢人!

曾經,我有機會成為所謂的富三代!我的阿嬤在我很小的時候跟我說了一個我阿公的故事: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日本戰敗,國民黨接收臺灣,當時臺北市有許多日本人留下的房舍,來接收的國民政府官員中有認識的人,他拿了一疊封條,帶著我阿公在現在西門町一帶,告訴我阿公,看要哪一間就封給我阿公.晃了一天,我阿公竟然一間都沒封!要是當年我阿公隨便封兩間公廁,現在應該也有個幾億身價,靠這遺產應該也能過上挺自在的生活!

那麼沒龐大的遺產讓我想用,財神爺又沒眷顧,讓我買樂透中頭獎,老婆也只是一般中產階級家庭的子女,而且她又不像一些女強人一樣具有很強的商業頭腦,那麼還能有什麼方法讓我能去實現我的夢想?認真地為老闆工作就能讓我過上自在的生活嗎?答案當然是不可能!那我要如何實現我的夢想呢?

2000年,我到北京去開創我的事業,很幸運地在2006年,我的網路公司被一家投資公司相中,取得了3000萬人民幣的投資,當時投資我們公司的是一家以外匯起家,在當時仍每天有上千萬元美元交易額的一家投資公司,在與該公司老闆們開會時,常聽他們說一些在投資上的事情,包含著外匯與股權投資,當時,大陸股市正迅猛的上漲,每週都有許多新興公司掛牌上市,當然,我們也希望公司最後能成為上市公司,藉此來實現在在生活的夢想!

因為常常聽到老闆們說他們投資的某家公司成功上市,股價漲了幾倍幾倍的,從沒接觸過任呵金融交易的我開始對股票產生了興趣,經過約三個月在網路上搜索,經過一點粗略的瞭解後,就與當時的女朋友現在的老婆大人商議,因為她是大陸籍,就用老婆的名義開了大陸的股票帳戶,投入了50萬元展開了我的金融交易旅程!

還記得那是2007年10月,大陸10.1假期結束後,我買進了我生平第一支股票中國石化!為什麼買中國石化?答案很簡單,當時,大陸上證指數剛剛突破6000點大關,市場上一片看好會過萬點,我想,在臺灣這麼小的市場都能有有12000多點的紀錄,大陸股市就算2萬點應該也不為過,而且在臺灣時常聽到中油因為獲利頗豐,每年的年終獎金都是讓眾人欣羨,在臺灣經驗的指導下,覺得開加油站的肯定賺錢,加上中國經濟騰飛,路上的私家車成長的幅度遠比我剛到北京時不知多了幾倍,不論哪個牌子的車都必須要加油!在當時,完全沒有任何操盤概念,50萬能買多少就買多少滿倉殺進去,果然,不到一個月時間,我帳上盈利了15萬元,哇,這一個月的收益比我幹半年還多,心想著我的夢想越來越近了!一個月獲利30%,照這速度下去,把獲利再投資下去,不出三年,在不增加投資的狀況下,我投入的50萬元就能成長8000倍變成神奇的400億!所以我的夢想真的可能實現!不懂任何技術分析的我,並不會知道上證指數在10月份達到6124點後已經開始反轉!

我們看一下當時的中國石化與上證指數對照圖,其實以現在的觀點來看,我當年進場時其實應該是最後逃命波!

上證指數2007.jpg

因為不懂,讓我載懵懵懂懂中獲利30%,也讓我的觀念心態產生了極大的扭曲!於是乎我增加投入,將帳戶資金增加到100萬元,夢想著以最快的時間完成我自在生活的夢想!然而,結果大家已經知道,當我的第一支股票:中國石化從獲利50萬的30%到加碼後虧損總投入的50%後,我只能果斷止損.但是這時候我犯了第二個錯誤!馬上想翻本又買進第二支股票!然後再一連串的虧損賣出想翻本馬上再買進另一支股票的惡性循環中,最後我總共投入了200多萬人民幣,這包含跟老婆借的11萬元,最終,我的第一場金融交易戰役,我把我這幾年來在中國所賺的錢全數賠光,以帳戶最終剩下的15萬元結束,全數取出還給我老婆!

但是這次慘痛的失敗結果並沒有澆滅我對金融交易的熱情!我開始操作期貨,股指,選擇權等金融衍生性產品!然而,這些過程其實都是在繳學費!

 

 

 

 

 

 

 

 

 

 

 

 

 

 

 

 

 

 

 

 

 

 

 

 

 

 

 

 

查看原文 >>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