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律師公會昨晚舉行改選,有「人權大狀」之稱的戴啟思(圖)打敗競逐連任主席的資深大律師林定國,當選新一屆大律師公會主席。世界日報記者鍾祖豪/攝影 分享 facebook 香港大律師公會昨晚舉行改選,有「人權大狀」之稱的戴啟思打敗競逐連任主席的資深大律師林定國,當選新一屆大律師公會主席。戴啟思指選舉結果是決定性,他希望大律師公會能變得更強大,又期望再次帶領公會。被問到當選會否影響公會與中央關係,他否認並指過往合作良好,稱自己是受歡迎的人。出席大會人數創紀錄綜合媒體報導,有與會大律師表示,這次出席周年大會的人數之多,創公會紀錄,部分成員因座位爆滿,要站立開會。從選舉結果可見,大律師期望公會在戴啟思領導下,「準時」為捍公義發聲。有與會者表示,在問答環節中,火花四濺,林定國被多次質詢,明顯壓力較大,林定國更被質疑為何公會這麼遲才就「一地兩檢」發聲,他指因為要有足夠資料才可發聲明。 #div-gpt-ad-1503996040247-0 iframe { margin:auto; display: block; }

#div-gpt-ad-1503996040247-0 > div { margin: auto; display: block !important; }大律師公會這次選舉由現任主席林定國及其團隊競逐連任,戴啟思上月則合組一張6人名單挑戰林定國,並夥拍名譽資深大律師陳文敏、資深大律師駱應淦參選,誓言要公會更堅定捍衛法治,令公會執委會罕有地要進行選舉,選出主席和5位執委。蘋果日報報導,立法會法律界議員郭榮鏗透露,答問環節中有人提出一地兩檢問題,大律師公會會如何跟進;亦有人提問不少重大議題都涉及政治元素,大律師公會應如何選擇議題發聲。他指會上有人指出大律師公會太遲就「一地兩檢」發聲明,亦有人提到未來或會有重大議題,包括23條、《國歌法》等,亦需要大律師公會提出清晰的法律和憲法觀點,會上大家都認為大律師公會應踴躍發言,在重大憲法議題上「準時」發聲,否則在公眾熱烈討論卻沒有大律師公會的聲音,公眾會失望。李柱銘和兒子「打對台」據報導,民主黨資深大律師李柱銘這次與同為大律師的兒子李祖詒「打對台」,因為李祖詒是林定國名單成員之一。李柱銘抵達現場時表示,目前公會主席「最要緊的是敢言,還希望主席有重要事件,尤其有關法治時,應該要盡早發表聲明或者發言」。他又澄清,自己表態支持戴啟思名單時,不知道李祖詒已報名參選。北京憂溝通之路停滯過往大律師公會主席多由民主派中人擔任,與中央關係一直僵持,直至主力為律師的公民黨於2006年成立,開始與公會「分家」後,與中央的溝通之門慢慢打開。這次換上民主派味道濃厚的戴啟思,北京擔心與公會溝通之路停頓,甚至倒退。香港01報導,回顧大律師公會歷任主席,多由民主派人士占據,包括梁家傑、李柱銘等重量級人馬,因此一度被視為民主派的「衛星組織」或是法律界「橋頭堡」。直至林定國去年上主席後,公會就政治議題發聲的頻密度及熱度明顯進一步減少,似有「遠離政治、回到專業」的趨勢。消息人士直言,戴啟思上任後,相信關係更難以改善,雙方或停滯不前,日後在與港澳辦之例行訪京團,溝通只能流於表面。另據香港電台報導,名譽資深大律師陳文敏昨天當選大律師公會執委。被問到改選後和北京的關係會否改變,陳文敏說,大律師公會和北京向來保持專業關係,相信不論誰上場都不會影響溝通。至於大律師公會會否趁訪京時向內地官員反映意見,陳文敏表示會考慮,希望爭取多點機會和內地溝通。

9DF32FA636618A10 查看原文 >>
相关文章